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致力打击家庭暴力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表示,政府本年度拨予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家庭的预算开支达15.8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2.8%,占社会福利署总开支的4.6%。

  张建宗在出席「和谐之家」第二十三届周年大会时指出,政府致力打击家庭暴力,为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系列预防及支援等专门服务。

  他说:「过去数年,政府不断增加拨款加强有关服务和支援,例如增加社工人手;强化电话热线服务;增加妇女庇护中心的宿位和支援;增设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推动社会各界协力建立『社会资本』;拓展『及早介入』服务;加强前线员工的培训;以及藉宣传和教育宣扬家庭价值等。」

  「来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家庭的直接支援,具体措施包括增加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和临床心理服务课的人手;进一步发展施虐者辅导计划;强化危机中心的支援;以及继续加强公众教育,尤其会着重加强四间妇女庇护中心的社工人手、强化对前线人员的督导和临床支援,以及提升处理入住申请的效率。」

  鉴于近期全球金融风暴可能令部分市民陷入财政危机,以致引发情绪及家庭问题,社署已向芷若园和向晴轩额外拨款120万元,以增聘人手开设注册社工接听的24小时「金融危机情绪辅导热线」,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辅导服务。

  在法律保障方面,张建宗指出,今年六月刚完成修订的《家庭暴力条例》大幅扩阔《家暴条例》涵盖的范围,由原来只针对配偶和异性同居者之间的骚扰行为,延伸至包括前配偶、前异性同居者,以及直系及延伸家庭关系的成员。

  他说,经修订的《家暴条例》亦赋权法院可在发出《禁制骚扰令》中规定施虐者参与「反暴力计划」,协助他们改变其暴力态度和行为。

  至于修订法例的成效,他说:「自今年一月至七月的七个月期间法院根据《家暴条例》发出的强制令只有十三个,但在八月份修订法例实施后两个月内,已发出了七个强制令,成效可见一斑。」

  张建宗表示,打击家庭暴力,政府固然责无旁贷,必须不断改善有关政策和措施;但社会各界,包括社区邻里,亦须各自在不同岗位同心协力,更有效地预防家暴,为受害人及其家庭提供更完善的支援。



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