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下月正式推行
****************

  政府拨款三亿元透过民、商、官三方协作的儿童发展基金下月正式推行,为弱势社群的儿童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基金开展典礼上致辞时表示,家境清贫的儿童只要得到家长和友师的帮助和指导,从小建立正面积极的人生观,提高抗逆能力,将来定可茁壮成长,创造美好的明天。

  他说:「儿童发展基金的构思是要激发社会各界的力量,让儿童在友师指导下规划未来,好好装备自己,并运用储蓄实践目标,开展自己的人生。」

  基金的服务对象为十至十六岁家境清贫的儿童,预计最少可惠及约一万三千六百名儿童。首批七个先导计划由非政府机构在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及东涌推行,将有七百五十名儿童参加。

  该七个先导计划由六个非政府机构营办,分别为浸会爱群社会服务处、基督教励行会、工业福音团契、东华三院、香港青年协会和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

  基金包含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和目标储蓄三个主要元素。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把友师与儿童联系起来,一方面让儿童扩阔视野,拓展人际网络,并从友师的身教言教中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另一方面,作为友师的「大朋友」亦可从中得到宝贵经验,促进跨阶层互动,构建共融和谐社会。

  非政府机构会为每名儿童选派一位友师,协助儿童订立个人发展计划,拟订与教育、职业培训或技能提升方面有关的发展目标;基金已为每名儿童预留一万五千元作相关培训之用。

  基金亦鼓励儿童定期储蓄,首两年的目标储蓄额为每月二百元。非政府机构会安排商业机构或个人捐助者提供最少一比一的配对供款。完成两年储蓄计划后,政府会为他们提供每人三千元?励金。他们会在计划的第三年根据个人发展计划的目标运用存款。

  张建宗说:「藉友师的引导,儿童可建立积极的人生态度;藉培训发掘潜能,儿童可怀自信踏上人生路。我深信,透过儿童发展基金的平台,弱势社群的儿童定能在关爱中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栋梁,发挥所长,回馈社会。」

  张建宗感谢百仁基金、国际狮子会中国港澳303区及儿童发展配对基金担任计划的策略伙伴,提供配对供款和友师。他亦感谢其他机构对基金的支持。



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