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社企民间高峰会-社企精神及社会革新国际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社企民间高峰会-社企精神及社会革新国际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叶国华先生、李正仪博士,Mr Stephan Chambers,Dr Rob John,各位嘉宾:

  感谢香港政策研究所联同多个志愿组织,举办今日的研讨会,专题探讨社企精神和社会革新。的确,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主要靠发挥民间力量。发展社企的目的,也正是在於建构公民社会的价值。我谨祝今日的会议能够开得成功,交流经验、集思广益、筹谋献策,为香港社企发展带来推动力。

  特区政府亦曾於去年十二月举办过社企高峰会。参考各方在会上提出的意见,我们循四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以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加深香港公众对社企的认识;

(二)促进跨界别合作;

(三)支持培育社会企业家;以及

(四)为社企提供适切的支援。

  一年将近过去,可以看到工作的进展。如果说,香港人先前对社会企业还较为陌生,近年来则已逐渐有所认识。这一年间有一批社企开办,其中有一部分业务发展喜人。多个志愿机构纷纷尝试以社企方式去达致公益目标。商界包括本港最主要的大企业开始为社企提供优惠条件,甚至乐意伙拍社企,在社区里开展新业务。一批经营管理人员有的亲力亲为,有的则担任顾问,向社企传授经营管理的知识和经验。发展社企的配套条件亦渐趋完备,例如,有大专院校及志愿机构举办了培训社会企业家的课程和讲座。

  香港大多数社企虽然都开办不久,但有一些已取得相当瞩目的成就。像经营其他企业一样,社企的成功关键在於紧贴市场、灵活创新。谢家驹博士去年底出版著作,介绍了香港或者香港人参加开创的十家社企。今年十月又出版新作,再介绍了另外十家成功的香港社企。民政事务局去年底也出版了一本书,介绍了在服务、餐饮零售、环保和旅游四大方面的二十多家香港社企。对於怀疑论者,这些实例是香港开办社企能够成功的有效说明。我知道去年有介绍的一家以「长者经营」为概念的社企,在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中,由於长者的卓越服务深受顾客赞赏,赢得口碑,加上老有所为的观念广受认同,令这间「千岁餐厅」实现了「营商创福利」的目的,今年又扩张了分店。

  分析社企成功原因,是主事人结合了公益的热情与经营的智慧,认真作为一盘生意去做,找到市场的适当切入点,产品或服务的水平都具竞争力,加上令人感动的公益意念,便为社企打响名堂,开创新天新地。

  这些实际事例也说明,同是一种服务或者商品,可以因为标榜社企理念,而更能够吸引顾客。我刚才说到,推动发展社企的目的,在於建构公民社会的价值。社企代表的价值,是道德、文化价值,而又可以具有经济价值。

  大家知道,社企的基本定义,是双重目标(double bottom-lines):社会目标和经济目标。由这双重目标,於是社会企业的开创者理论上可以来自两个方面:或者是由企业家在经营以外加上公益目标,或者是由社会公益机构转去以企业方式经营。两者有效结合,才是成功的社企。香港也有一些社企是未能成功的,关键在於经营理念:究竟是把社企视作为一盘生意力求持续发展,达致公益目标,抑或把社企视作为一项受资助的短期福利计划,资助用尽,计划便结束?这是一个根本的分别。

  成功的社会企业具有盈利能力,当然就无需外来资助。我知道有一种意见,强调政府应明确分辨福利服务与对社企的赞助,不应假社企之名来提供福利。我自己也曾经讲过,社企不是庇护工场。但是,考虑到社会企业在香港仍是新生事物,政府有推动社企发展的政策目标,而现实上多数新生的社企都是由公益机构去尝试开办,政府的适当支援也还是有必要的。事实上,政府透过「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提供种子基金。经过四期申请,已批出约7,600万元拨款给80多个社企计划,为弱势社群提供约1,400个就业机会。这些资助,都有时限和数额上的限制,免得申领者长期依赖资助而背离了社企性质。

  各位,当前金融海啸席卷全球,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难免要承受滔滔巨浪。未来一段日子,面对的考验会愈来愈严峻。有关公司结业、裁员的报道近日屡见不鲜,弱势人士的就业难免雪上加霜。在这困难时刻,我们更加需要社企。然而,一如其他中小企业,社企的经营环境亦无可避免地比较以前困难。特区政府推动社企,一个首要目的是「助人自助」,让弱势社群通过就业达致自力更生。我们固然不能把社企视作为解决弱势人士就业问题的灵丹妙药:社企在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方面毕竟有它的局限。但重要的是,在这艰难时刻,社企能孕育关怀文化、凝聚互助力量。在金融巨浪的冲击下,正是我们彰显公民价值的时候。为此,我们会在几方面加大力度支持社企:

一、营运支援

- 我们会留意经济大局和「伙伴倡自强」计划的财政状况,确保足以应付未来数年的需要,有需要时会考虑再注入拨款,加大总额。

- 受「伙伴倡自强」计划资助的社企,如果因为金融海啸引致经营环境恶化,以至未必能达致收支平衡,我们会帮助安排来自商界或专业界别的义务导师,审视营运模式和协助进行改革,若由此提出切实可行的改善方案,令它们在资助期届满后将可持续发展的话,我们会考虑提供额外的财政支援,以落实改善措施,协助它们渡过经济难关。

二、加强推广

- 我们会采取措施进一步加深市民对社企的认识,宣扬社企价值,在2008/09年度已预留800万元,推广社企。我们会在全港十八区展开推广工作,举办不同活动例如社企展销日,展示社企的产品和服务。

- 我们亦正筹备出版新一辑的社企小册子,介绍更多社企事例,分享成功要诀和经验。还将整理及编辑为社企提供支援的组织的资料,供社企营运者参考,以及更新社企网站的资讯和社企名录的资料。社企名录现时收录了约140间社企的资料。

三、促进跨界别合作

- 我们会鼓励更多私营企业及专业人士参与推动社企的发展。在「社会企业伙伴计划」下,至今通过配对平台成功推行的新社企计划已超过10个,全都是跨界别合作的成果。民政事务总署亦已为八组社企营办者及商业机构或专业人士作配对,增进社企对商业营运的认识。我们会继续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

四、培育社会企业家

- 社会企业家是社企成功和发展的关键,为此,我们已委托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与另外八所大专院校合作,举办「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2008」,鼓励大专学生撰写商业计划书,由青少年开始培育社会企业家。计划反应热烈,至今共有超过120队大专生报名参与。

五、采购政策

- 在政府采购方面,我们推出了先导计划,让合资格的社企优先竞投政府清洁服务合约,当中由社企成功投得的合约有16份,我们现正检讨计划的成效,以期来年继续推行。

  我认为,社企的成功非只是一家企业的事,而是带动一种文化,推动香港社会进?。要为社企带来希望、带来改变,创业者的公德心、创新精神以及商业营运知识,缺一不可。我希望有更多有能之士贡献所长,带领社企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需要;更多商界承担社会企业责任,与社企携手合作。我衷心感谢各位对香港社企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盼望大家继续为社企多出主意、出时间和出力气。

  多谢各位。



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