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全面改善公共牙科门诊服务和牙科保健计划」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议案辩论就王国兴议员提出的「全面改善公共牙科门诊服务和牙科保健计划」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主席:

  多谢多位议员刚才就议案及修正案提出宝贵的意见,我谨就议员提出的主要问题,作重点回应。

  正如我在动议辩论开始时提到,要有效提升口腔健康,首要的方法是做好预防的工作,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重点。因此,政府的口腔健康及牙科护理政策,多年来也是以「预防」作为首要目标,透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市民对口腔卫生的认识,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

  除了做好健康教育的工作,政府更加为市民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紧急的牙科治疗服务。另一方面,市民也可从私营市场中得到服务,更有一些非政府组织为市民提供价格相宜的牙科服务。至于如何进一步改善整体公营与私营的牙科服务,我们有必要审视各方面的意见。我们现时着重处理基层医疗、公私营失衡等问题。就个别服务范畴,包括牙科服务,我们长远而言要考虑各种因素,包括资源及需求的配合,更要订定工作的优先次序。

  王国兴议员提议为中学生设立牙科保健计划,而梁美芬议员也在修正案中提出为大学生设立牙科保健计划。正如我在刚才发言时指出,现时的小学生牙科保健计划成绩十分理想,有超过九成参与计划的小六学生的口腔健康状况良好。他们年纪小小就有充分的护齿知识,也培养了正确的习惯,离开小学后只要持之以恒,也绝对可以保护自己的牙齿。

  至于应否为所有中学生设立由政府资助的牙科保健计划,我们是持开放的态度。但我们确实需要更多的资料和数据去评估社会实际的需要;我们亦需要参考其他国家推行类似计划的经验,包括计划的成效、推行时所遇到的问题等等。如果要在香港推行中学生牙科保健计划的话,目标及运作模式又应该是怎么呢?政府在计划中所担当的角色、计划提供的牙科护理服务的范围、财政承担、牙医业界及家长的意见等都是我们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我们乐意继续听取牙医业界,以及市民的意见,再作整体考虑。

  除了中学生之外,议员也有提及长者牙科服务。郑家富议员的修正案提到为安老院舍的长者提供外展牙科服务,以及研究于长者健康中心设小型牙科诊所。现时,长者可以在十一家政府牙科街症诊所接受免费紧急牙科治疗。根据卫生署于二○○七年进行的调查显示,约有六成的政府牙科街症诊所使用者为六十岁以上的长者。另一方面,长者亦可使用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属下多个志愿机构在港、九、新界各区设立的牙科诊所提供的牙科服务。

  而对于经济上有困难的长者,政府透过综援计划,向六十岁或以上综援受助人发放牙科治疗费用津贴,以协助他们在私营市场获得牙科治疗服务。根据资料显示,在二○○六至○七年有二千七百位综援长者获发牙科治疗费用津贴。

  郑家富议员提到为安老院舍长者提供牙科服务。现时,卫生署辖下的长者健康外展队伍亦会到安老院舍及长者日间活动中心,举办有关牙齿保健的推广活动,并向院舍的护理人员及长者传授一些重要的护理牙齿知识。另一方面,现时有一些非政府慈善机构亦为安老院舍提供价钱相当相宜的外展口腔卫生服务。

  梁美芬议员及郑家富议员都在他们的修正案中提及资助有需要的人士使用私营诊所或非牟利机构的牙科服务。事实上,我们将于明年一月推出一项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为七十岁或以上的长者每年提供五张面值五十元的医疗券,以资助们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的部分费用,让他们在公营医疗服务以外,选择切合需要的私营医疗服务。医疗券除了可用于西医、中医、专职医疗等服务外,亦可用于牙医服务。到现时为止有超过一千名服务提供者登记参与计划,其中有超过百多名牙医。

  主席,现时世界上不同地方的牙科服务模式都不尽相同,有些地方虽然有相当高的税制,而设有国民保健服务或社会医疗保障等计划,也有其他地方的牙科服务是由市民以用者自付或私人医疗保险的形式支付相关费用。在制订牙科服务模式时,这些国家固然有不同的政策考虑,但同样都需要考虑不同模式的成本效益,简单来说,即是所投放的资源可为市民的健康带来多少的果效;同时亦需顾及如何妥善地处理一些可能会出现过度使用服务或过度开支的问题,特别是如果由第三者,即政府或者保险公司全数支付或者高度资助牙科诊症费用的话,则有可能会出现误用或滥用的情况。我们也有看过一些外国经验,在澳洲,现时由政府承担的牙科服务开支,占整体牙科服务约18%。澳洲的主要国民保健计划(Medicare)并不涵盖牙科治疗服务,但会为一些因牙患会影响他们的健康的类别的人士提供有限度的牙科服务。这些类别包括长期病患者或需要有特别护理需要的人。另一方面,澳洲刚在今年七月推行了「青少年口腔健康计划」(Medicare Teen Dental Plan),为年龄介乎12至17岁,并符合有关资产审查的青少年提供资助,让他们每年可以接受预防性的口腔检查。至于加拿大,政府承担的牙科服务支出只占整体牙科服务开支约5%。加拿大的医疗护理计划(Medicare)只涵盖那些需要在医院里进行的外科口腔服务。从海外的做法,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国家的政府虽然有提供牙科服务,但有关服务通常是特别为个别的组群而设,而提供的服务亦往往是有限度的。

  就着各位议员今日对改善牙科服务所提出的建议,我们是保持相当开放的态度。但在研究每项建议的时候,我们必须审慎评估各项建议所涉及的因素,包括资源方面,例如专业人才的供应、财政资源,于整体设施上的配套,以及对健康带来的效果等。我们亦会参考其他国家成功的经验。

  正如特首在施政报告中提及,我们会在未来数年增拨资源,制订着重预防护理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我主持的基层医疗工作小组已经开展工作,成员包括牙医的专业代表,以及服务使用者和有关界别的代表。工作小组会集中研究如何推广全面基层医疗服务,如何有效资助市民接受预防护理服务,其中一个议题会是有关牙医服务,这个亦包括今日我们辩论的工作。当基层医疗工作小组作出初步的评估后,我们会与议员、业界和市民再讨论,听取意见。

  最后,我希望今日的辩论,能有助议员和市民更了解本港牙科服务的重点及目标。我要重申,推广口腔卫生及健康教育,提升市民的口腔健康,以配合基层医疗的服务方向,是我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多谢主席。



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