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利率的变动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本年十月三十日宣布因应美国联邦储备局调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基本利率至1.5厘的历史新低。然而,本港银行今年内多次未有跟随基本利率下调而降低最优惠利率,有银行界人士甚至指出没有减息空间,直至最近才有数间银行减息0.25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5年,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金管局的基本利率和本港银行的最优惠利率的走势及差距;

(二) 是否知悉本港银行未有跟随基本利率降低最优惠利率的原因;有否评估本港银行此做法对金融系统造成的影响,包括会否触发港美息差套戥交易和会否削弱联系汇率制度的稳定性;若有,评估的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 有何措施促使本港银行跟随基本利率调整的幅度和步伐而相应调整最优惠利率;及

(四) 会否考虑优化联系汇率制度,以避免可能受到的冲击,以及纾缓企业融资困难,从而发挥减息刺激经济和减轻市民按揭还款负担的作用?

答覆:

主席:

  有关过去5年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金管局的基本利率和本港银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的走势及差距详见附表。

  从附表可见,在过去5年,本港银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大致上跟随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而变动,但间中会出现偏离及时间滞后的情况。例如在二零零四年六月至二零零五年二月期间,本港银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并没有跟随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升,反映在资金流入的情况下,本地银行同业资金充裕。本地银行一直到二零零五年中才开始追加利息,加息幅度高於同期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增幅。在二零零七年九月至二零零八年三月期间,本地银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跟随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有时候比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少25基点。本地的主要银行最近把最优惠贷款利率下调25基点,但并没有在二零零八年四月三十日、十月八日及十月二十九日跟随美国减息。

  至於金管局的基本利率,一直是根据预设公式自动地反映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变动的。在二零零八年十月九日前,金管局的基本利率大部份时间为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上150基点。金管局於二零零八年十月九日调整其基本利率的计算方程式。由该日起,金管局的基本利率为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加上50基点。

  存贷利率是银行的商业决定。这些利率的制定,一方面是取决於美国的利率,另一方面是取决於外围环境和香港货币市场的状况。今年年初以来,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局多次把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但由於本地银行同业信贷市场失效,银行因忧虑信贷风险而不愿拆出资金,使美元和港元息率居高不下。

  金管局一直密切注视本港银行业的运作。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利差交易主要视乎港元和美元银行同业市场拆息的差距而非港元和美元银行商业存贷利率之间的差距。目前,港元和美元同业市场拆息水平大致相若,并未构成套息活动的诱因。即使这两个利率出现差距,基於市场对信贷风险的忧虑,以及市场人士减低杠杆及风险的取向,套息活动亦不会像平常般活跃。金管局的所有市场操作以及其他措施,也严格遵守货币发行局的原则,因此,汇率的稳定性不会受到影响。

  有鉴於国际金融市场的紧张情况,各国中央银行最近已联手推出多项措施。随有关措施发挥效用,美元银行同业市场利率已逐渐下降。金管局亦因应本港的情况多次为本地银行体系注入流动资金,并推出五项防御性措施(包括其后的进一步优化安排),以纾缓本地银行的压力。这些措施推出后,港元银行同业市场利率已逐渐随美元利率下降,让本地银行有空间把商业利率调低。本地的主要银行亦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七日把最优惠利率降低了25个基点。

  金管局会继续密切注视市场的发展,并在有需要时推出必要的措施,维持本地银行同业市场的有序及畅顺运作,促进银行继续有效地发挥贷款功能,以协助维持企业的正常营运以及本港的经济发展。



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