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在香港科学园出席每童一电脑亚太区开幕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希望大家有机会看到XO电脑的特别功能, 整个计划我觉得非常感动,因这计划除可以解决数码上的鸿沟之外,亦可以帮助一些很需要帮助的小朋友,第一个计划会在四川进行,希望可以呼吁一下大家可以讲多些、写多些,呼吁一下多些香港市民支持这个计划,帮助四川的小朋友得到正常的教育。

  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很关心关于现时的裁员潮这方面,我想讲讲就是在现时金融危机下,很多公司、大机构亦有需要重整他们的服务,要调整他们的人手方面的需要,裁员亦是他们一项迫不得已的行动。最近大家都可以看到在金融界方面是较多的,在国际上有很多不同的机构亦出现了裁员潮,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亦是在所难免。我们最近亦看到有一些金融机构和一些大机构都有一些裁员措施,我希望这些机构他们在进行裁员时是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去进行,如果他们真的需要裁员的话,亦希望他们可以投放一些资源来帮助这些员工,帮助他们找寻一些新的就业机会。

  我们知道在香港来说,我们一直支持的论调就是如果我们要搞好我们的经济,最好是帮助到就业的机会。我们会致力研究,以及做一些好的措施,帮助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希望可以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度过今次的难关。

记者:司长,经济增长的预测已调低,下一年的预算案会否是一份赤字的预算案?

财政司司长:我的预算刚刚开始在准备中,我准备好再告诉你。

记者:司长,今日将会公布失业率,这个失业率会否与政府的预期有所出入,因为很多裁员是在第四季才开始的,在未来会不会更严重,在下一季再上升的幅度会更大?

财政司司长:我们看到失业率的上升风险是较大,我相信今次亦会有少许微升的,跟着而来的升幅我想亦会持续的,在这方面我们会留意的。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搞好经济,这是对就业来说是最大的帮助。

记者:司长,刚才提到裁员是迫不得已,是否预计会有比较多的企业未来都会有一个裁员潮?

财政司司长:这亦是世界上的趋势,尤其是对金融机构来说,世界上很多大型的金融机构都开始一个裁员的行动,我相信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亦是在所难免的。我亦再次呼吁一次在香港的机构,金融机构也好、大机构也好,如果他们一定要裁员的话,当然如果他们不需要裁员就千万不要裁员,如果一定要裁员的话,希望他们亦可以投放一些资源,帮助这些员工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记者:...

财政司司长:当然对香港人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有一份工作,如果有一份好的工作,就可以慢慢改善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们觉得如果我们能够搞好经济,是对就业最大的帮助,所以现时我们致力把经济搞好,能够刺激经济就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亦可以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人士度过现时的困难。多谢各位。



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