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新加坡午餐会致辞全文(附图)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新加坡出席由香港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和香港新加坡商会合办的午餐会,发表题为「运输及物流枢纽─投资未来」的演讲,以下为演辞全文(中文译本):

各位来宾、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我十分高兴能够再次造访新加坡,与新知旧雨聚首一堂。上一次,我是以旅游事务专员的身分来访,在那次访问之后不久,香港便迅速从非典型肺炎一役恢复过来。今次,我以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的身分再度来访,希望此行之后,不久我们又可克服当前的逆境,经济再次蓬勃。

  过去数月,全球多个经济体系陷入困境。金融海啸由美国蔓延至欧洲和其他地区,包括亚洲在内,香港亦不能幸免。尽管香港金融市场无可避免地受到金融风暴影响,我们的银行体系整体上仍是十分稳健,本地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远高於国际规定的水平。即使目前楼价出现有秩序的下调,但也只反映市场力量所起的作用,物业市场依然稳定。话虽如此,我们明白必须保持警觉,把握每个机遇,巩固香港赖以成功的强健经济基础,藉此走出当前的风暴,甚至变得更具竞争力。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经济机遇委员会,目的是评估全球金融危机对香港经济和各行各业的影响,以及提出具体应对方法,让政府和业界考虑,以协助香港渡过难关,并发掘新的商机。此外,财政司司长推行了多项巩固香港金融体系的措施。两日前,政府宣布成立100亿港元的信贷保证计划,为中小企提供额外的信贷保证。我们鼓励竞争,奉行自由市场经济,有稳健的规管架构,金融机构实施审慎的风险管理。我们相信,在应付当前的危机时,这些强健的基本因素,定可发挥重大的作用。
 
  今日,我会和大家讲述,上述强健的基本因素如何在这动荡的时间,协助香港保持其区域运输及物流枢纽的地位,以及我们现正如何提升特区的竞争力。
 
香港-重要的运输及物流枢纽

  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7%。工作人口当中,每四个人便有一人从事贸易及物流业。香港的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去年处理的货柜数量再次刷新记录,达2,400万个标准箱。以国际空运货量计,香港国际机场自一九九六年起,已成为全球最繁忙的机场;去年共处理超过370万公吨货物。每周约有5,800班航机由香港飞往155个城市,450班货柜船由香港驶往全球超过500个港口。去年,内地约有四分之一的国际贸易是经香港出口,价值约5,250亿美元。我认为,由於多项重要因素互相配合,香港才能够成为区内重要的运输及物流枢纽,唯大家往往很容易忘记我们赖以成功的基本因素。麦可波特教授(哈佛竞争策略权威)在上一期《商业周刊》撰写的封面故事,正好提醒我们保持传统竞争优势的重要性。那篇文章评论美国的经济策略,他以三项指标来估计美国长远的竞争力:资金流动的开放程度、低贸易壁垒,以及避免以税项和补贴扭曲市场。以这三项指标来说,香港都是居首位。此外,香港的地理位置优越,位处东亚和东南亚的中心,珠江三角洲的河口,可在四小时内由香港飞往亚太区所有主要城市。此外,我们的海关既有效率,亦简单易行。香港海关24小时运作,为业界提供优良服务。
 
未来的挑战

  全球金融危机,无疑是迫在眉睫的挑战。作为细小的外向型经济体系,本地的运输及物流业特别容易受全球市场影响。外围需求一旦下跌或出口商在接订单时采取更为审慎的取态,便会令业界的不明朗因素增加。在本年八月和九月,空运货量已见下降。

  幸好香港就与中国内地和亚洲区内贸易的定位,可以减轻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基於香港的优势,七成使用本港机场的乘客,是往来中国内地或亚洲其他城市;而五成经机场处理的空运货物,是来自或运往中国内地或亚洲其他城市。强大的亚洲区内网络,加上前往内地城市的空运货物不受运力限制及客运联系大幅扩展、又与亚洲大部分国家开放航空服务安排等优势,将会继续在未来艰难的日子对我们大有帮助。

  海运货物方面,在南中国的港口当中,以香港港口拥有至为频密的亚洲区内航班,而有约三分之二由香港港口处理的货柜,所载运的货物都是来自或运往内地和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这应可减轻金融风暴对我们的冲击。事实上,在这次金融危机之中,全球出口下滑,导致船公司重组航班,相比其他港口,新加坡和香港等主要枢纽港短期内的情况或会较好。随中国大陆的内需上升,预期在二零零九年,其本地生产总值会增加8至9%,加上亚洲地区在金融海啸之中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少,相信可为全球经济和香港,发挥重要的稳定作用。
 
  尽管强劲的亚洲区内贸易有助纾缓金融危机对香港的冲击,但我们亦知道,香港所面对来自邻近港口和机场的激烈竞争日益加剧,特别是来自珠三角地区港口和机场的竞争。台湾和内地之间的直航班机将由每周36班增至108班,覆盖合共21个内地城市,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此外,我们亦需密切留意内地63个港口在短期内开放,与台湾实现海上直接运输所带来的影响。虽然我们深信,内地和台湾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将会为区内带来不少利益,但我们亦明白香港需要提升竞争力,方可在这个新的形势下受惠。
 
  香港可怎样迎接这些挑战,而同时保持竞争力,又可及时把握机遇?我相信,部分解决办法在於「投资未来」。
 
投资未来

  要维持香港的枢纽地位,运输基建项目是不可或缺的。为此,我们已决定大量投资於运输基建项目。中央政府亦已表示会全力支持香港,渡过目前的金融风暴,其中包括加快推行横跨香港和内地边界的基建项目。这些项目现已进入规划阶段。这将大大改变香港与珠三角地区之间的联系。
 
  上述项目包括规模庞大的港珠澳大桥。大桥主体长约30公里,其中6.7公里是海底隧道。大桥的三线双程分隔车道,将会横跨珠三角地区的主要航道。既要确保大桥结构和运作安全,又要避免对繁忙的海上交通构成不利影响,确实为大桥工程带来很大的挑战。大桥的造价约为人民币376亿元。较早前,三地政府就大桥的融资安排达成协议。我们预期工程将不迟於二零一零年展开。大桥通车后,由香港国际机场前往珠海只需大约20分钟。藉大桥的连系,珠三角西岸会纳入香港方圆三小时车程内可达的范围,让我们更有效地开发珠三角地区多达5,000万客源的市场。我们亦正研究如何透过改变跨境车辆的规管制度,来鼓励驾车人士使用港珠澳大桥。
 
  另一个令人振奋的项目,是广深港高速铁路。铁路会把香港和内地的国家高速铁路网连系起来。旅客由香港前往广州,行车时间将少於50分钟,前往武汉将在5小时内,而前往上海和北京,亦分别只需大约8小时和10小时。这条铁路长达140公里,我们预期可在明年展开铁路香港段的工程,工程的造价约为395亿港元。高速铁路通车后,将可把香港连接到内地的策略性铁路。

  上述两项计划预期可带来大约9%的经济回报,并可在施工和营运期间,创造大约25,000个就业机会。及时实施上述工程,可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并且巩固香港作为进出内地首要门户的地位。

  除了跨境基建设施之外,我们亦会提升机场和港口的处理能力,并加强内部的物流网络。我们现正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作,积极研究发展机场飞行区中场范围和第三条跑道的建议。今年年初批出的新货运站项目,亦会令机场每年可处理的空运货量增加260万公吨。

  至於扩展港口方面,香港最快将於二零一五年需要第十号货柜码头,我们现正物色适合的地点。为充分利用这些重要基建设施带来的优势,我们会展开其他本地运输项目,以缩短境内货物的运输时间,以及市民的交通时间。
 
  在发展硬件基础设施的同时,我们会继续发展所需软件,特别是扩展航空网络、培育新的人才和发展资讯科技。

  航空方面,香港逐步开放与民航伙伴订立的航空服务安排,进展令人鼓舞,我们将加紧推行。我们航空组的同事会就此与我们各民航伙伴商谈,以期加快进程。

  为应付业界对技术人员的需求,香港设有公开和开放的制度,输入优秀人才。我们欢迎世界各地具备宝贵技术、知识和经验的人才,来港工作和生活。在这方面,新加坡有很多值得借镜之处。香港在二零零六年推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吸引优秀人才来港定居。申请人无须在来港定居前,先获得本地雇主聘任。我们亦投放大量资源,教育及培训运输和物流业的人员,例如我们正与业界合作,开办专为前线货运员工而设的训练课程。

  在资讯科技发展方面,我们现正研究如何进一步改善和精简我们的服务。我们已参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推行的全电子化作业试验计划,以电子方式处理空运货物的资料。此外,我们亦正进行货车智能资讯系统试验计划,以改善车队的管理。
 
结语

  各位先生、女士,我刚才扼要讲述了香港当前面对的一些挑战,以及我们准备如何克服这些困难。

  行政长官在二零零八年的施政报告中,重新肯定政府会落实推展策略性基建项目的承诺。这些项目可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创造职位,以及为香港的经济注入动力。事实上,在过去两个会期中,立法会通过了约180项基本工程项目的拨款申请,拨款额接近120亿美元(即950亿港元)。我们深信把资金投放在基建项目,以及提升运输和物流方面的处理能力,不但有助香港渡过目前的金融风暴,更有利可持续发展,为香港开拓更美好的未来。

  多谢各位。



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