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坚尼地城及摩星岭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坚尼地城及摩星岭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说:「该核准图提供一个法定的土地用途纲要,指引坚尼地城及摩星岭分区的发展。」

  坚尼地城及摩星岭规划区占地约一百七十二公顷,分别以硫磺海峡及卑路乍湾为其西北两面的天然界线,东止山道及薄扶林道,南达摩星岭道。

  约二十三点一一公顷的土地划作「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住宅发展。此地带包括两个公共屋邨,分别是西环邨及观龙楼,另外也涵盖该区已发展部分的东部。三个「住宅(甲类)」地带,包括宝翠园、泓都及采逸轩,分别划作「住宅(甲类)1」、「住宅(甲类)2」及「住宅(甲类)3」支区。此地带的发展在最大总楼面面积方面受到管制,并需要提供公众休憩用地和/或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约七点九一公顷的土地划作「住宅(乙类)」地带,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范围包括山景园至薄扶林道以北,和摩星岭道及域多利道沿路的住宅楼宇,以及一块位于龙华街的土地。约二点一公顷的土地划作「住宅(丙类)」地带,作低层、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此地带的发展在地积比率、建筑物高度及上盖面积方面均受到管制。山市街、太白台、李宝龙路、青莲台及桃李台等划作「住宅(丙类)」的地带被划为「住宅(丙类)1」地带。此地区的最高地积比率为五倍及最高建筑物高度为十二层,以解决此地带上落客货、消防安全及紧急车辆使用通道限制的问题。位于西宁街的两幢工业楼宇及一块空地划作「住宅(戊类)」地带,占地零点二二公顷,以鼓励逐步淘汰现有的工业用途。

  位于科士街的一块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1)」地带,占地零点五二公顷。这项综合发展计划提供公众休憩用地、社区设施及一条连接龙华街、观龙楼及科士街的自动行人扶梯。

  位于西宁街的一块现正用作货仓及码头的用地划作「工业」地带,占地零点七六公顷。多块共占三十点九九公顷的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以提供设施,配合当地居民及该地区的需要。约五点三四公顷的土地划作「休憩用地」地带,提供户外公共空间。

  约八点四二公顷的土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提供/预留土地作指定的用途。此地带包括西区公众货物装卸区、西宁街的公众货物装卸区、在公众货物装卸区以东的码头、域多利道的加油站、昭远坟场及港岛西废物转运站的地面附属设施。

  已清拆的旧公民村(摩星岭平房区)划为「未决定用途」地带,占地三点六二公顷,将根据七号干线的路线(现时称为四号干线),进一步研究这些土地日后的用途。六十九点三四公顷的土地划作「绿化地带」,范围主要包括摩星岭的斜坡。
  
  坚尼地城及摩星岭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H1/16现于城市规划委员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中西区民政事务处,于办公时间供市民查阅。

  上述核准图的复本现于北角和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http://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