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协调或辅助回收业界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最近遭受环球金融海啸冲击,废纸回收业大幅萎缩,各大型废料回收商在缺乏订单的情况下暂停回收废纸,未知何时可恢复正常。报道又指有废纸场一周内已积存900吨废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发现回收商将积存的废纸弃置在堆填区;若有此情况,政府如何处理该等突然增加的大量废物;

(二) 会否考虑宽减以短期租约方式租予回收商的政府土地的租金,让他们渡过目前的难关;

(三) 政府如何决定何时需协调或辅助回收业界的运作;及

(四) 鉴於有报道指回收业萎缩可能会进一步缩短现时三个堆填区的使用期,政府有否全面检讨现时的环保政策,防止环境因回收业萎缩而恶化?

答覆:

主席:

(一) 受环球金融海啸拖累,本港各行各业均受影响,回收行业亦难幸免。废纸的收购价由最高峰时期的约每吨港币2,000元大幅下调至目前的每吨约港币700元。虽然如此,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显示,废纸出口至今仍大致正常。环保署正密切监察堆填区的废物弃置情况,暂时未见有大量可回收物料被运往堆填区弃置。

(二)及(三) 政府会继续拨出短期租约用地给回收业使用,为业界提供租金相宜的土地资源。这些土地现时有35幅,占地7公顷。估计经这些土地回收的废料约占全港的总回收量的16%。此外,针对业界普遍的需要,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如迅速修订了「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协助业界面对资金周转的困难。环保署亦已即时向回收业商会发报有关讯息,鼓励业界利用该计划渡过难关。此外,政府亦会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积极研究其他有助纾缓业界困境的措施,给予业界适当的支援。

(四) 香港确实面对严峻和迫切的废物问题。要全面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源头减废、废物回收和现代化废物处理这三方面同时手,缺一不可。因此,政府一直鼓励绿色生活,例如减少过份包装,使用可重用餐具等,并透过开征环保费等措施,减少一些消耗品的滥用,例如塑胶购物袋。政府亦全力推动废物回收和循环再造。在这方面,政府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括在屋苑和商业楼宇推行废物源头分类、在公众地方放置三色分类回收桶、落实不同产品的生产者责任计划等。为使回收物料得以循环再造,政府亦透过环保园和绿色采购等方式,支持环保工业的发展。至於无可避免的废物,政府亦计划兴建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大幅减少废物的体积。这些政策和措施相辅相成,让香港得以持续发展。

  正如先前所述,我们会密切留意经济环境的转变,不时检讨废物管理的政策和措施,特别是加强与环保业内人士的沟通,并积极考虑和推行扶持业界的措施,以确保香港的环境不会受经济问题影响。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