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废物回收业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最近的金融海啸使废物回收业受到沉重的打击,废纸和废金属的回收价大幅下降,以致社区内的废物回收流程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包括有回收商停止运作,亦有参与屋苑回收计划的回收商停止接收某类废金属,并且大幅降低废纸可换取的日用品数量,打击市民参与该等计划的意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金融海啸对减少废物和推广废物回收的工作造成的冲击(包括对废物回收行业的各层面、短期及中期整体回收废物的数量,以及受资助社区组织和环保团体在推行社区回收计划方面的工作的影响);及

(二)有何措施(包括协助回收业的措施)确保有关的废物回收工作在经济不景下仍能继续进行?

答覆:

主席:

(一)受环球金融海啸拖累,本港各行各业均受影响,回收行业亦难幸免。与其他商品和原材料一样,各主要回收物料的市场价格均明显下滑。废纸、废铁和废塑胶由最高峰时期的约每吨港币2,000元、4,500元及1,800元,分别大幅下调至目前每吨700元、500元及800元左右,对减少废物和推广废物回收的工作构成冲击。

  对出口商而言,除收购价被大幅调低外,亦面对出口订单减少及订单条件较以往苛刻等困难。在市况转差的情况下,出口商对废料质量的要求较前严谨,质量不及格的废料被拒收及退回收集商的个案近期时有发生。虽然如此,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显示,废料出口至今仍大致正常。

  在收集商方面,他们的经营规模一般较小,在废料收购价持续偏低的情况下,须在控制成本和管理废料质量两方面作出重大的适应。由於废料收购价大幅下调,可分摊给上游的利润便同步降低。虽然如此,市民、社区组织和环保团体仍可以继续积极推动回收及减少废物工作,这亦有助纾缓整体固体废物的产生和处置问题。政府会继续鼓励和支持各团体就减废所进行的教育和推动工作。

(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正密切监察堆填区的废物弃置情况,暂时未见有大量可回收物料被运往堆填区弃置。

  环保署已通过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所建立的网络,鼓励物业管理公司和屋苑居民在经济诱因下降的情况下,继续参与废物源头分类。因应近期市况的变化,署方正继续密切留意屋苑的回收情况,在已联络的400多个屋苑中,绝大部分屋苑的回收工作运作正常,惟回收商所提出的废料回收价已经因应市况的转变而下调。有个别个屋苑表示收到回收商的通知,会暂停到屋苑的收集服务。我们已指示这些屋苑把回收物料作暂时贮存,并协助屋苑寻找其他回收商。

  另一方面,针对包括回收商在内的中小企需要,政府已迅速修订了「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协助业界面对资金周转的困难。环保署亦已即时向回收业商会发布有关讯息,鼓励业界利用该计划渡过难关。政府会继续拨出短期租约用地给回收业使用,并会加强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积极研究其他有助纾缓业界困境的措施,如拨出更多短期租约用地予业界作临时储存废料之用等。环保署亦会继续密切监察堆填区的废物弃置情况。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