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商铺租金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慧卿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当局於十月二十九日回答本人的质询时表示:「会去信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呼吁该公司特别因应现时的金融危机,尽量协助其物业的小商户克服目前的困难,并向他们提供适当的纾缓措施」。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已去信领汇管理有限公司(领汇公司);若然,发信日期及信件的内容为何,以及领汇公司是否已作出回覆;若已回覆,详情为何;

(二) 会否去信各大商场的经营者提出相同的呼吁;若否,原因为何;

(三) 会否向领汇公司和其他商场经营者查询今年以来其辖下商铺的加租幅度和已终止租约的租户数目;及

(四) 有否计划调低政府辖下商铺的租金,以协助租户渡过经济难关;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我们於本年十月底去信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反映其物业租户就租金升幅表达的关注。我们在信中亦提到,现时不少小商户受信贷紧缩和消费信心疲弱等因素影响,并呼吁领汇管理有限公司考虑向他们提供适当的纾缓措施,以助他们克服目前的困难。我们尚未收到领汇管理有限公司的回覆。

(二) 我们已去信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作出相同的呼吁。该商会的回覆表示会将我们的呼吁信分发予其会员机构。

(三) 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私人商用物业的租用率和租户组合等数据,牵涉有关公司的营运安排及商业敏感资料。此外,私人物业业主与租户间的租务事宜,属私人交易,政府不宜介入。

(四) 我们和各有关政策局、部门及机构,现正积极研究是否可推出更多措施支援中小企业,包括本题所提及的事项。一俟有决定,将尽快公布。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