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单车径的设施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单车径的设施及推广骑单车旅游,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3年,政府接获多少宗关於现有单车径的配套设施的投诉,并按投诉内容列出分项数字;有否定期检查现有单车径的设施,并参考市民的意见加以改善;

(二) 会否参考其他地区(例如台湾及欧洲)鼓励单车旅游活动的做法,研究如何推广骑单车旅游,包括向骑单车者提供建议路线及注意事项等资料;及

(三) 鉴於近年发生多宗涉及单车的致命交通意外,政府在发展单车网络时,有否研究如何确保骑单车者的安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过去3年接获关於单车径配套设施的投诉如下:

  设施          投诉个案
  ──          ────
  单车停泊位        81
  交通标志         60
  护栏           83
  单车租赁/修理站*     2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营运

  政府对其负责维修的单车径及其配套设施均有进行定期检查,以确保这些设施能维持良好状态,方便市民使用。例如,路政署每半年最少派员巡查一次其负责的单车径。此外,政府会参照单车径及附近道路交通的使用情况及市民提出的意见,不时检讨这些设施是否足够,并在适当及可行的情况下作出改善。

(二) 综合外国发展单车旅游的经验,单车旅游路线一般会串连不同景点或与邻近景点配合,形成一个旅游景点组群带。完善的单车旅游路线须以安全为基础,并须为旅客提供有关配套,例如安全和徖生设备、指示牌,以及便捷的单车租赁服务等。政府与旅游业界和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就推动单车郊游不时交换意见,而旅发局一直积极参考世界其他地区的经验,以发展新的旅游产品,包括单车旅游。

  政府会因应有关的单车网络规划和地区配套设施的发展情况,联同旅游业界和旅发局研究香港的主要客源市场对单车旅游的需求和发展单车旅游的可行性。旅发局於今年11月起,在「自然生态万花筒」活动中,联同业界推出单车导赏游,向海外旅客推介新界西北后海湾及米埔一带的单车旅游活动,以测试市场反应。

(三) 政府在发展单车网络时,会对单车径的设计,包括走线、弯度、坡度、宽度、视距及与现有单车径的连通性作出适当的考虑。在路面上亦会提供足够的照明、交通标志、道路标记、护栏等设施,以保障骑单车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