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北区医院医疗事故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辖下的北区医院於本年9月发生一宗医疗事故,一名病人被不恰当地割除左乳房。该事故的起因是另一病人的一个证实含有癌细胞的组织样本被错误当作来自该病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医管局有没有评估上述医疗事故是否涉及制度上的缺漏或人为错误、现时有什么程序确保不会调乱病人的化验及检查报告,以及会采取什么改善措施,以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二) 是否知悉医管局会不会就上述医疗事故对该病人及她的家属作出赔偿,以及有什么准则或机制确保赔偿额属公平和合理;及

(三) 当局会不会考虑设立独立机制处理涉及医疗事故的投诉、诉讼及赔偿事宜?

答覆:

主席:

(一)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向非常重视病人身分确认的程序,并有一套既定指引及守则确保病人在进行手术或有关程序前,病人的身分、纪录及资料、手术程序和正确的手术位置均被核实。

  同时,医管局辖下大部分急症医院的化验室(包括北区医院的化验室)已获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或海外认证机构认证,设有一套质素管理措施处理病理化验的程序和流程,包括病人的样本化验及报告。有关的资料亦已电脑化,以加强资料的准确性及存取的效率。

  医管局所设立的「医疗事故汇报系统」,目的是让严重医疗事故得到即时及适当的处理,以减低对病人造成的伤害,并把事件的影响减至最少。在这宗医疗事故发生后,有关医院已根据「医疗事故汇报系统」所订的指引,向医管局总办事处汇报事件,以及成立专家小组进行调查。有关医院亦已立即向病人及家属解释事件,了解他们的需要及诉求,并提供适切的协助。医管局亦会透过医院和员工之间的经验分享,防止同类事件再发生。

(二) 医管局一向秉承以病人为本的服务文化,鼓励及协助医护人员呈报及妥善处理医疗事故,以透明开放的态度向公众公布医疗事故的原因和事发经过;并让受影响病人的个案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医管局有既定程序处理赔偿个案,亦会向保险公司报告。有关的跟进商讨将透过公证行或法律顾问处理,或由法庭作最后决定。赔偿金额会按法庭判例为依归。

  就这宗医疗事故,医管局一直与病人家属就如何善后保持沟通,以期作出最妥善的处理。

  医管局会继续监察医疗事故,并继续推广公开披露医疗事故,以加强市民对医管局服务的信心、维持公共医疗的诚信,以及防止同类事件再发生。

(三) 医管局自成立以来已设有一个有效的两层机制,以妥善处理医疗投诉。所有对医院服务的意见及初次投诉会由医院直接处理及回覆。若投诉人对医院的处理或对投诉结果尚有其他意见或不满,可向医管局公众投诉委员会(委员会)提出上诉。委员会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负责独立审议及裁决所有上诉个案。委员会的成员均非医管局雇员,与医院及各运作部门/服务单位并无从属关系,故此他们能以独立身份公平公正地处理所有投诉。为增加透明度,委员会会定期向公众汇报工作以及公布投诉统计数据,当中包括个案的类别及结论。除上述的医管局投诉机制以外,公众亦可向香港医务委员会等机构作出投诉。医管局一直与这些机构充分合作,以妥善处理投诉。

  现时有关的投诉处理机制具有成效,能妥善处理涉及医疗服务的投诉,无须另设独立机制处理。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