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文署设立本港首个遥控天文台(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新近落成的香港太空馆西贡遥控天文台即将投入服务。

  这个遥控天文台位於位於西贡麦理浩夫人度假村内,由香港太空馆负责管理,是本港首项同类设施。

  西贡遥控天文台楼高三层,占地二百七十平方米,耗资七百三十万元兴建,当中包括四百八十万元建筑费,以及优质教育基金赞助二百五十万元用以购置设备,开发系统及为教师提供天文培训计划。此计划已为三百多名参与的教师提供天文和观星实习训练课程。

  遥控天文台的最大特点是安装在其屋顶上的一台六十厘米卡塞格林式望远镜,是香港目前最大的专业级天文望远镜。在理想的天气条件下,该望远镜可观测到光度十五等的天体,即用户可藉它观测到比肉眼能见极限暗四千倍的天体。该望远镜连接了一部具一千一百万像素的天文专业级电荷耦合器摄影机,可供用者进行天文摄影。

  天文台的顶层为天文圆顶,其主要作用是保护安装在圆顶内的望远镜及其他仪器,免受风吹雨打。此外,圆顶内的温度较室外稍高,有助防止晚间露水凝结在仪器表面,加上圆顶只在天窗位置开启,即使是遇上骤雨,室内受雨水影响的范围也较滑顶式设计的为少。西贡遥控天文台使用的圆顶直径为六米,属超半球形设计,有助扩阔观测范围。

  遥控天文台可让使用者透过互联网以遥控方式使用六十厘米望远镜进行专业级的天文摄影。为进行系统测试及优化,这项设施於现阶段只供参加了《互动天文观测站及跨校老师培训计划》的学校使用,当整项设施运作成熟后,遥控天文台将开放予公众使用。

  由於该天文台以遥控方式操作,为保护其设备,天文台内设有一套自动气象监测系统,其首要任务是自动决定是否适宜开启圆顶天窗以进行拍摄。当下雨时,甚至是在下雨前,天文圆顶的天窗收到气象监测系统的讯息后即能自动保持关闭,以保护当中的仪器。

  该系统亦有助遥距操作天文台。气象监测系统包括自动气象站、云量探测器及星空摄影机。自动气象站利用一系列电子探测仪器,量度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雨量、紫外线强度及太阳辐射等,再把这些天气数据传送给气象监测系统的电脑处理,并发放至太空馆的网页,让使用者能实时监测遥控天文台的天气状况。

  太空馆将与麦理浩夫人度假村合作,於遥控天文台举办不同类型的天文及观星活动,供度假村营友参加,培养对天文及观星的兴趣。其首季度观星活动将由本年十二月至明年三月推出,节目分两个系列,分别是黄昏营及宿营系列活动由资深导师主持,介绍基本的天文及观星知识。参加者可在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透过六十厘米口径的专业级天文望远镜,观察星空,领略夜观星象的乐趣,同时,亦可参加度假村提供的营地活动。活动以粤语进行,欢迎六岁或以上对观星有兴趣的人士参加。

  有兴趣参加的人士,可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各分区康乐事务办事处、博物馆、度假营及香港太空馆索取报名表格,或可到麦理浩夫人度假村网页:http://www.lcsd.gov.hk/camp/b5/p_lmhv.php,或太空馆网页http://hk.space.museum/下载。申请人必须为十八岁或以上人士。

  申请人填妥报名表后,须寄回「西贡北潭麦理浩夫人度假村」,并在信封面注明「观星节目巡礼」,或将报名表传真至二七九二 ○二五四。每位申请人或每个小组,就每项活动只限递交一份报名表格,逾期申请恕不受理。如报名人数超出预定名额则以抽签方式决定,抽签地点为麦理浩夫人度假村办事处。如申请人在抽签日后十四天内仍未收到通知,有关申请将作落选论。度假村将不另行通知落选者。

  此外,度假村将安排免费专车接送参加者往返西贡市中心至麦理浩夫人度假村,中签者将获另函通知有关详情。度假村不设停车位,参加者切勿自行驾车进入村内。有关报名详情及抽签安排,可致电二七九二 三○八四查询或浏览麦理浩夫人度假村网页。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