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发表报告(附短片)
********************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领导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发表报告,详述专责小组透过现有的灭罪和禁毒网络进行广泛谘询后而整合的策略。

  专责小组于二零零七年十月成立,是行政长官该年度施政报告其中一项措施,该小组成员由跨部门的高层代表组成。

  黄仁龙在今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专责小组的建议。他说:「在探讨众多地方的禁毒工作时,我们迫切地意识到必须制订聚焦、全面和可持续的策略。」

  他说:「当局将积极执行各项建议,并与相关各方保持紧密合作。」

  专责小组建议的其中一项重要长远措施,是引入新法例赋权执法人员要求被合理怀疑吸毒者接受毒品测试。

  他说:「强制毒品测试的首要目的,在于及早介入以助治疗及康复,而非方便检控。」

  拟议的强制毒品测试计划可以包含分级介入架构,让测试结果呈阳性的人士,可以选择接受警告及/或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而避免检控他们。检控应该是最后选择。

  然而,当局将慎重考虑涵盖范围、人权问题、对其他法律及执法行动的影响、资源,及推行细节等与强制毒品测试相关的重要问题。

  黄仁龙表示,政府在推行计划前,将充分谘询公众。此外,当局应委托机构进行研究计划,为学校制订可行的校本毒品测试计划,供学校自愿采用。

  同时,滥药者辅导中心应该提供医疗支援,包括自愿模式的毒品测试服务。

  专责小组亦建议试行为期两年的加强感化服务先导计划,为青少年毒犯提供更聚焦、有系统和深入的戒毒治疗计划。感化主任将能加强其统筹和监管的角色,司法人员则可以在更生过程中担任更重要的监察角色。

  在预防教育及宣传方面,专责小组认为学校是增强保护因素的重要平台。当局应制作资源套,以协助学校制订包含禁毒元素的校本健康校园政策,并加强有系统的教师专业培训,同时亦应为学校内所有人员拟备清晰的指引和程序,有效处理涉及高危学生的个案。

  教育局应检视和加强各「学习领域和学科」的禁毒元素,并鼓励学生参与「其他学习经历」中的活动。

  专责小组另一项重要建议,是采用「危害精神毒品」这个新的中文用语,让公众明白该等毒品会危害健康和令人上瘾。

  专责小组建议加强利用互联网接触青少年,包括青少年吸毒者。药物资讯天地的内容亦应更新和加强,使成为禁毒教育的汇聚点和资源中心。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正与内地加强合作,以打击青少年跨境吸毒问题。当有香港青少年在内地因吸毒而被捕,警方将通知有关青少年的父母或监护人,以便为他们回港后安排跟进康复服务。

  李少光补充:「我们正加强支持警司警诫计划下的保护青少年服务,提升在互联网搜集情报的能力,并与非政府机构及相关行业加强合作。」

  专责小组明白,对抗青少年毒品问题,并非政府独力可以承担。「友出路」计划自九月启动以来,在社区中获得广泛推广,以缔造关怀文化。

  禁毒专员黄碧儿将领导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协调各方落实建议,并向禁毒常务委员会和扑灭罪行委员会汇报进展。

  报告摘要及全文,已上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



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