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基金组织欢迎政府维持金融体系稳定的措施及支持联系汇率制度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访港工作人员代表团欢迎政府推行各项维持金融体系稳定的措施,并一如以往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

  代表团预期在全球大规模金融危机爆发的影响下,明年香港经济增长将降至约2%。消费物价通胀将于同年降至3%以下。中期而言,基本增长率应可达到5%左右,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香港与内地经济及金融融合的进程,以及如何处理好两地互相倚存的关系。

  上述是基金组织代表团继完成二零零八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于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发出的初步总结。

  代表团注意到香港金融体系运作稳健,并无出现重大的市场失序。代表团认为这是当局于过去数年致力建立更稳健的金融监管制度及先进的金融基建所得的成果。代表团赞扬监管当局于近几个月加强监管活动,并高度重视应变计划及不断检讨和力求改善现行制度。

  代表团认为2008/09年度财政预算案及七月推出的一系列辅助措施达到减少弱势社群受到食品和燃料价格上升及经济逆转的影响的双重目标。代表团认为政府有需要在2009/10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继续施行财政刺激方案,并应以达致全年预算平衡或小幅度的财政赤字为目标。现在是时候进行基本评估政府的收入需要、适当的税制及中期的财政开支。代表团建议政府在日后的财政年度期间公布最新的财政预测数据,以助增加财政政策的成效。代表团亦支持推行医疗制度改革,认为政府有正确地认出问题所在,并列出应予以考虑的方案。

  在欢迎代表团高度肯定政府当局的政策架构时,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我们理解严峻的经济及金融环境所带来的挑战,我们会在管理公共财政方面坚守审慎理财的原则,并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协助。」

  代表团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并认为该制度简单且具透明度,过去二十五年一直行之有效,成为维持香港货币及金融体系稳定的定锚。代表团认为港元实质汇价仍然大致与经济基本因素相符。代表团认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采取增加流动资金支援机制在特殊情况下的吸引及灵活性的对策,已使本地银行同业市场开始回复正常运作,但定期贷款的运作则有待恢复。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说:「我们欢迎代表团支持当局推行的各项预防性措施。银行体系仍然强固稳健。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全球金融市场,并视乎情况需要采取行动,以维持金融体系稳定。」

  代表团认为近期在引入新的竞争法方面取得的进展,将有助加强香港的竞争力。与此同时,若社会共识认为最低工资是减低收入差距的最佳方案,代表团会支持政府对不同就业组别划一引入最低工资法例的意向。代表团注意到珠江三角洲地区对香港的重要性,并认为更广泛地扩大与珠三角地区相连的通讯与基建,将可发挥该区内进一步增长和发展的重大潜力。代表团鼓励当局继续寻找进一步与内地金融融合的机会,以及在内地金融体系现代化及其与全球资本市场一体化方面发挥催化作用。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今年十月二十日至三十日期间到访香港,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二零零八年第四条款磋商讨论。代表团曾与政府官员及私营机构代表进行讨论。

  随稿附上代表团初步总结全文的中文翻译本。



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