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第二届香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暨服务贸易发展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第二届香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暨服务贸易发展论坛」的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服务业发展和合作是内地与香港共同关注的课题,亦是两地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国家商务部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今天举办《第二届香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暨服务贸易发展论坛》,是个很难得的机会,让大家共同探讨两地服务业合作的商机。

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合作

  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服务贸易对香港的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香港在二零零六年的服务贸易总额接近1,100亿美元。内地也是香港最大的服务输出地,在二零零六年,服务输出的总额超过170亿美元,接近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个别服务行业中,旅游服务、商贸及其他相关服务、及运输服务均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香港在服务贸易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为内地提供和引入高素质的专业服务和人才,提升内地服务业的素质和竞争力,有助内地打进世界市场。我认?两地可以进一步加强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携手开拓世界服务业的庞大市场。

  为了进一步促进内地跟香港服务业的合作发展,从去年六月起,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主办了「投资香港──行!」的全国性的投资宣传计划,分别在内地多个经济高速增长的省份展开宣传工作,包括浙江、山东、福建等,向内地民营企业宣传来港发展,利用香港作为走出国门的跳板,帮助内地企业迅速实现国际化。

CEPA带来的机遇

  《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为促进两地服务贸易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平台。自二零零三年签署CEPA以来,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透过不断磋商,丰富CEPA的内容,深化各项开放措施。今年七月两地签署了CEPA的第五份补充协议,并同意在广东省实施先行先试的措施。由明年一月一日起,CEPA涵盖的服务领域增加至40个。广东先行先试的措施,更进一步拓展了粤港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机遇,让两地在互利互惠,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令两地的经贸发展踏上新台阶。

  CEPA不仅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也巩固了香港作为内地服务提供者、贸易合作伙伴、以及投资中介人等的角色。CEPA帮助香港发挥服务业优势的同时,亦配合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强调大力发展内地服务业的政策方向,为香港与内地的长远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两地服务业的合作领域

  接下来让我重点谈谈两地在三个服务领域方面的合作。

第一,金融合作

  国家的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正好提供新的机遇,加强香港金融业的深度和广度。随国家的经济快速增长和走向国际化,香港作为内地唯一的国际金融中心,正好发挥积极的作用。香港可为内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发展业务及提升产业素质。内地企业成功在香港上市,也有助建立国际知名度,增强国际竞争力,现在已有超过45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筹集的资金达到2,400多亿美元。我们会继续深化与内地金融市场的合作,建立内地与香港金融体系的「互补」、「互助」和「互动」关系,巩固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让香港更好地配合内地金融体系的发展。面对金融海啸带来的挑战,两地金融机构更应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面对危机,将金融海啸对经济和企业所带来的影响减低。较早时,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央会协助香港对抗这次环球金融危机,例如加强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等金融部门与香港各金融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并共同制定应对风险的预案。我们十分感谢中央政府在这关键时期对香港金融业的支持,并会继续与中央政府紧密联系,确保有关措施顺利推行。

第二,物流合作

  香港拥有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和港口,是一个重要的国际物流中心。由於香港的物流业与内地关系密切,两地完善的多式联运系统和24小时清关服务,使货物流通便捷无阻,对促进区内物流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受惠於CEPA开放市场的措施,很多香港物流公司已逐渐进入内地市场。我相信未来两地物流业会循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为配合内地的进出口贸易,我们会继续与内地保持紧密合作,提升两地跨境货运效率,提高成本效益。随着多项大型跨境基建项目的落成和筹建,包括已开通使用的「深圳湾」口岸、拟兴建的「莲塘/香园围」新口岸和正筹建的「港珠澳大桥」,将进一步扩惗香港与内地联系的覆盖面,为两地物流业和区域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第三,旅游合作

  内地作为香港最大的客源市场,对香港旅游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在访港旅客中,有超过一半是循CEPA框架下的「个人游」计划来港。在2007年,内地旅客在港消费总额超过74亿美元,占整体旅客在港消费总额超过四成,促进了与旅游有关的香港服务业如零售、餐饮、酒店业等的发展。而最近一家香港旅行社也正式获内地批准,在粤组织广东省户籍人士往港澳的旅行团,将两地的旅游合作推上新的台阶。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内地在旅游领域方面的合作,包括与内地推进「一程多站」式旅游及加强在「诚信旅游」及规管旅游市场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两地旅游业长远健康的发展。

  这次由国家商务部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洽谈会暨论坛,内容丰富。我相信在座各位朋友,一定会好好把握这个机会,为两地未来的合作铺路。我衷心祝愿这次洽谈会暨论坛圆满成功,各位收获丰盛。谢谢!



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