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福局局长就「高龄津贴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高龄津贴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一再多谢李华明议员、张宇人议员、黄成智议员、谭耀宗议员,以及其他二十一位议员就长者退休后的经济援助及福利政策提供很多实质、有建设性及宝贵的意见。

  我现在谨就议员刚才的发言作扼要的回应。

  我首先要开宗名义强调特区政府一向高度重视长者的福祉,正如我刚才发言时说,在二○○七/○八年度,政府投放於长者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护服务方面,总数为317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百分之十六,即每一百元,便有十六元投放在长者身上,这并未包括房屋。我亦想强调我们一向视长者为社会资源,绝对不是包袱。

全民退休保障
──────

  我们知道有民间团体提出设立全民退休保障计划的方案。有关方案建议符合年龄的香港居民均可受惠。然而,由於人口持续高龄化,该方案对需付款的下一代会带来一定的财政压力,而且是否有足够财政资源确保拟设的制度可以长期实施仍有待商确。此外,方案建议从强积金注资,这会改变强积金现时个人供款及未来收益的明确关系,影响深远。

国际经验
────

  有关方案与不少国家所推行的即收即付(Pay-as-you-go)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十分类似。这种制度所引致的财政困难已开始在不少已发展国家陆续浮现。例如,美国需供款的社会保障制度虽然已推行改革,包括逐步提高提款年龄,降低援助金额及提高社会保障税项,但美国有关当局最近公开预计该制度会在二○一七年出现入不敷支的情况,长远来说,他们亦提出警告,在二○四一年会耗尽所有资金,这是美国当局的预测。英国亦已通过推行养老金改革,包括逐步提高公共养老金(State Pension)的最低领取年龄至六十八岁,及采取措施鼓励私人储蓄,以保障长者晚年所需。

  刚才大家都提及世界银行(世银)一直关注长者退休保障制度的发展。世银在二○○五年出版的报告《21世纪的老年人收入保障》亦再度指出,世界上大部份公共养老金计划在设计时并没有预计现今人口及经济变化而导致的福利需要。因此,要维持这些制度运行或需节省用於医疗及教育的开支,或大幅削减下一代的养老金。

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三根支柱
─────────────

  至於香港现行为长者提供经济援助的方向,是包括综援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及个人自愿储蓄的三根支柱。政府现正研究香港这三根支柱的可持续性,中央政策组已收到研究的数据,并已委任由有关的学者及专家组成的专家小组,去拟订有关为长者提供经济援助的研究课题、订立研究计划、展开研究及提供政策建议。我们会考虑有关研究的结果及其他重要因素,如维护传统家庭观念,维持整体经济竞争力,奉行简单税制,确保现行社会保障制度可以持续发展等因素,然后决定如何跟进。

社会保障制度
──────

  就社会保障制度而言,希望各位议员明白,现时香港的社会保障制度是无须供款的,经费全部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支付,涉及大量公帑,因此我们必须小心谨慎,以确保这个安全网能持续发展。

  现时社会保障制度下的综援计划已提供有效的安全网;照顾经济上不能自给自足的长者的基本生活及特别需要。另外,我们期望最近提高高龄津贴的建议,在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后,可让四十七万余的高龄津贴受惠人在明年年初,农历新年前,获发每月一千元的高龄津贴,补助部份有需要的长者。

  我多谢谭耀宗议员及民建联的议员建议的「长者生活补助计划」,但现阶段我们暂时无意推行这个计划。假以时日,当有关政策的讨论条件及客观环境更合适时,我们希望能真正检视「高龄津贴」政策在人口高龄化情况下的可持续性。有几位议员,包括王国兴议员、黄国健议员、谭耀宗议员和梁美芬议员都提及,希望我们会放宽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的离港期限;我们正在检讨,完成后,便会和大家分享结果和我们的看法。

长者医疗券
─────

  长者医疗券方面,医疗券将可用於私营西医、中医、牙医、脊医、护士、以及按现行的转介安排由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放射治疗师和医务化验师提供的服务。倘若计划切实可行,将会成为日后资助市民接受基层医疗服务的蓝本。

安老服务的发展
───────

  安老服务方面,我们亦十分关注。我们会贯彻安老政策的四项基本原则,即「推广积极乐颐年」、「鼓励居家安老」、「提倡持续照顾」,以及「集中资源协助亟需援助的长者」,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福利服务。随着人口高龄化,社会对资助安老服务的需求亦会不断增加。有鉴於此,我们会继续强化为长者提供的服务,以支援更多有需要的长者。

  我多谢黄毓民议员刚才提醒我关於社会福利署网页上,「没有为晚年未雨绸缪的长者」这一句说话;我已即时通知署长,现时已删除。我很多谢你提出的意见。

总结
──

  总括而言,我们会继续虚心听取各界意见,深入研究如何为长者提供适切及到位的支援和服务,并鼓励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照顾长者。当然,我们亦需确保有关政策能持续发展,及不为下一代带来太大负担。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