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房委会本财政年度之股票投资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五日)立法会会议上何钟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口头答覆:

问题:

  最近有报道指香港房屋委员会(下称“房委会”)於本财政年度投资股票录得亏损20亿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房委会会不会检讨及修改其投资策略,以期减少是次金融海啸所导致的投资损失;

(二) 有没有评估上述的亏损会不会影响房委会的建屋计划和向公屋居民提供的现有服务;及

(三) 房委会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公屋居民的租金负担不会因投资失利而加重?

答覆:

主席:

  房委会的投资策略,是由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经考虑独立专业投资顾问的研究结果和建议后制定,目标是确保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应付房委会的运作所需,余下作较长线投资的部分,则以分散投资的方式,赚取较佳的长期回报。

  房委会的财务小组委员会成立了一个资金管理附属小组委员会,专责协助财务小组委员会遴选和监察投资经理,并定期检讨房委会的投资策略。

  投资经理的遴选过程,包括由顾问详细评估投资经理的建议书,以及深入分析分散投资的组合模式。现时房委会有环球债券及环球股票投资经理各六名。

  现时核准的投资策略是将百分之三十的资金投放在银行存款以应付房委会运作流动资金的需求,百分之四十五投资於环球债券市场;余下百分之二十五投资在环球股票市场。房委会已制定了审慎的投资指引,规定投资经理可以投资的范围,而当中不包括任何高风险或杠杆式投资。

  房委会在2006/07年投资回报率达到6.1%,较2005/06年度未进行环球投资前的3.7%和2004/05年度的1.6%为高。由於市场波动,房委会在2007/08年度投资组合内的股票及债券部分录得约20亿元的亏损。但计及利息、股息和汇兑收益等共31亿元收入,2007/08年整体仍录得11亿元的投资收入,回报率为1.9%。

  何议员提问中三个分项的详细回覆如下:

(一) 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房委会投资组合无可避免会受到负面影掄,但房委会的分散投资策略,和相对较低的股票投资比重,均有助分散风险。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所设立的资金管理附属小组委员会,负责监察房委会投资组合的表现,而聘请了的独立专业投资顾问亦会协助监察和分析,以便在有需要时对投资作出适当的调整。日常的监察工作则由房屋署负责。在过去多月,房委会投资组合中股票的比重一直处於比指标百分之二十五为低的水平,而现金水平则比指标的百分之三十为高。这有助进一步减低房委会面对环球市场波动的风险。小组委员会会不断留意市场发展和检讨是否需要修改投资策略。

(二) 房委会截至08年9月底的资金结余接近600亿元,财政状况稳健,亦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应付运作所需。

本人想麹调建屋计划乃长远的房屋政策,房委会是绝不会因投资收益短期波动而作出调整。我们仍然维持平均约3年上楼的政策目标。我们亦会继续维持对现有公屋居民的服务,而各项维修保养工程和屋恏改善项目,如「全方位维修」、为楼龄较高的公共屋恏进行结构勘察,和加装升降机及自动扶梯等计划仍会如期推行。
 
(三) 自08年1月1日起,房委会实施以住户收入为基础的新公屋租金调整机制。新机制是透过2007年6月立法会通过的《二零零七年房屋(修订)条例》引入。根据有关法例,房委会将於2010年进行首次公屋租金检讨,其后将会每两年检讨一次;而公屋租金须按反映公屋家庭收入水平变化的收入指数的变幅来调整。由於新公屋租金调整机制是以居民收入为基础,因此房委会投资表现并不会影响公屋租金调整。



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