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一日)於香港科技大学出席第十六届香港科学会年会开幕礼后对传媒的发言全文:

记者:司长,现时财赤达四百多亿,远高於预期,会否担心来年的财政预算案会较难做?会否向市民开刀?

财政司司长:政府从来不会向市民开刀。今个财政年度至今的六个月时间,已有差不多五百亿的赤字,是相当难预计到年尾赤字会有多少。因为我们在年尾才开始收税,但今年税收是否可於年尾收到,或是大家会推迟一点才交税,要迟一点才可看到。而最终的赤字是多少,现时仍未能预算得到,但我们预算今年是一定有赤字。我会继续留意形势,在来年的预算案再详细向大家解释。

记者:是否有需要加税以应付未来的政府开支?

财政司司长:现时是太早去作评估,要再视乎情况而定。

记者:金管局宣布了有关雷曼产品的调解安排,预计金管局这个安排是否可以终极解决事件?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次处理所有雷曼的事项是有几方面一齐去做的。第一,我们希望银行能尽快回购它们本身卖出的产品,这个已正在进行中。第二是我们在金管局和证监会会作出调查,如有误导或不良的手法去做的话,我们会在这方面作出追究。然后我们再有一个调解的模式出来,希望大家可以利用到,亦可以促进解决这方面的事情。第四方面,我们在消费者委员会亦会加强它们的诉讼基金,如果需要诉讼,我们会使用该途径来作出解决的方法。

记者:...如果立法会议员坚持运用特权条例,会否反而会拖慢诉讼...?

财政司司长:我们当然尊重立法会议员自己的看法,但现在这个做法大家也看到在银行也好,在政府不同的部门也好,已经是好尽力和尽快地去解决这件事情。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同时我亦要用一个公道的方式去处理各方面的需要的。谢谢你们!



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