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医疗卫生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有关优化人口、汇聚人才中医疗卫生部分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多谢各位议员就我负责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去年行政长官提出,针对香港人口老化和医疗需求增加,需要对医疗体系作出全方位、根本性的改革,今年的《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交代了医疗改革的最新进展和方向,其中有不少具体的工作。

  我们在今年初推出了《掌握健康,掌握人生》谘询文件,进行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市民普遍认为改革刻不容缓,希望政府可以尽快推行服务改革。

  我们会在未来数年,善用政府承诺增加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占政府经常开支17%的医疗拨款,尽力推行社会已经有明确共识的服务改革。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是医疗改革的一个重点,目标是建立一个注重预防护理,提供持续、全面、全人医护服务的基层医疗系统,保障和促进市民身心健康。我主持的基层医疗工作小组已经开展工作,成员包括西医、牙医、中医和其他医护专业,以及服务使用者和有关界别的代表。工作小组会集中研究如何推广全面基层医疗服务,包括如何有效资助市民接受预防护理服务。

  另外,慢性疾病问题日益严重,我们会在基层医疗层面加强对长期病患者的医疗照顾和护理支援,减低出现并发症的风险,长远减低对医院服务的需求。我们会推行一套连贯的试验计划,从及早跟进、支援病患者及预防并发症三方面入手,为长期病患者以及公营、私营的医生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新增加的基层医疗服务亦包括下月实施的流感疫苗资助计划,这计划现时有超过一千名医生参加;以及明年实施的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这计划到今日为止也有超过一千名服务提供者登记,包括中医、西医、牙医和其他的专业人士。预防传染病亦是基层健康服务的重要一环,我们会于二○○九年第三季开始,透过「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所有初生婴儿免费注射肺炎球菌疫苗。我们亦计划为两岁以下的儿童补打疫苗,现正研究具体安排。

  以公私营合作模式提供医疗服务,是医疗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目标是以更具效益的方式运用资源,为市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过去一年我们已推出不同形式的公私营合作计划。在未来数年,我们会推行三项新的试行计划,为长期病患者提供公营医疗服务以外的额外选择,以增加成本效益及缩短公营医疗轮候时间。

  我希望强调,这些计划令香港整体医疗服务量得以增加,全香港市民和病人也会得益,而不单是获资助接受私营医疗服务的病人,即使是继续轮候公营医疗服务的病人,亦会因为轮候队伍缩短而受惠,从而达致双赢。无论如何,政府已经承诺增加医疗拨款,除了继续投入资源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外,公私营合作是一个有效投放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措施。

  要达到公私营合作的目标,政府会制订措施,积极推动私营医疗发展,巩固和发展香港成为区内尖端医疗中心,改善公私营医疗服务失衡的情况。措施包括物色合适的土地,供私营医院发展。我们同时须要加强人力规划。我们亦正筹备设立多方合作的卓越医疗中心,汇集香港和国际的精英,亦会研究其他引入公私营合作的可行方案。

  在改善公营医疗服务方面,我们正为医管局制订未来三个财政年度的拨款安排,会考虑到人口结构转变和医疗科技发展,以配合医管局服务和运作上的需要。具体安排我们会在明年的财政预算交代。

  我们亦即将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注资10亿元入撒玛利亚基金,增加纳入资助范围的新药物,强化公营医疗安全网。我们亦会积极推动北大屿山医院和天水围医院的兴建计划。刚才有议员提到人力资源方面,我也要谈谈。我们在这些新医院未成立之前,已经要在联网内增加资源,到新医院开幕时,这些人力物力会调到新医院工作。针对公营医疗轮候时间,以及医管局资源分配等问题,我们会与医管局深入研究,并且向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交代。

  在政府投入资源、积极推行各项医疗服务改革的同时,我们亦必须处理医疗融资这个长远的问题,以确保医疗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现时正在仔细分析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收集到的意见。我们仍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进行第二阶段公众谘询。

  主席,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我们的工作和致谢议案。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