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第三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第三个辩论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刚才张建宗局长已全面回应议员发言,详细介绍施政报告中关于「关怀社会」这部份的理念。民政事务局在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在社会上推动、建立一种关怀文化,弘扬我们的传统美德,互助互爱。在环球金融海啸的打击下,我们更加要强调逆境自强,同舟共济。

家庭议会
────

  梁刘柔芬议员及其他几位议员都谈及家庭价值的重要,希望能够努力提倡。家庭议会正制订推广计划,通过传媒和社区网络,宣扬和谐家庭关系以及重视家庭的价值观,并鼓励社会各界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推广家庭核心价值,使家庭成员在面对社会经济困难的环境中,能够相互体谅,相互扶持。

  为营造对家庭有利的环境,家庭议会正研究进一步鼓励商界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并且推行相关的雇佣措施,使员工得以在家庭和工作间取得平衡。家庭议会亦会联同有关的部门及谘询委员会,研究帮助市民认识人生不同阶段要面对的挑战,更有效地预防家庭问题的发生。

社会企业
────

  多位议员亦谈到社会企业,特区政府推动社会企业发展,是要在社区创造就业机会,包括对青少年及其他社群的就业机会,强化助人自助的理念,从而促进关怀文化的建立。面对经济恶化的可能性,我们知道促进社企的发展,更为重要。

  为了进一步增强公众对社企的认识,我们计划在18区举办宣传活动,以及继续发掘成功社企的事例,创造有利社企持续发展的环境。

  虽然社企在香港仍属于比较新的概念,但我们通过「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已批出约7,600万元拨款给80多个新的社企,资助初期营运,提供约1,400个就业机会,当然这个与冯检基议员所提到的西班牙事例,有很大的差别,但我认为这属于两回事。

  民政事务总署今年推出「社会企业伙伴计划」,至今已成功伙拍超过十个由商界社团等跨界别合作的社企,以及为八组社企营办者及商业机构以至专业人士作配对,展开为期九个月的友导期。我们会继续透过这个平台,促进跨界别合作。

  我很高兴看到现在已出现了好的势头,不少公益团体都不甘心只是定时拿取补贴,而希望以社企的方式,回应社区的需求。企业界方面,包括好几家大企业亦很乐意提供优惠条件,支持社企的发展。社区里的消费者亦很乐于光顾社企,看到它们本身的优势。

  社企的成功关键主要还是在于培育一批社会企业家。为培育更多社会企业家,我们委托了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与另外八所大专院校合作,于本学年举办一个名为「香港社会企业挑战赛2008」的大专学生商业计划书写比赛。学生的反应很热烈,至今已有120队包括超过470名大专生报名参与。

  我衷心希望议员能继续支持推动社企发展的工作,促进社区的团结以及跨界别的合作,共同克服今后经济环境转坏的挑战。

  多谢主席。



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