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动议辩论(第三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动议辩论(第三环节)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金融风暴影响下,政府的财政收入肯定受到相当影响。同时经济转坏,政府的开支,例如福利开支,就有上升压力。来年,我们有相当的挑战如何去制定预算。当然在今年的施政纲领中,我们承诺会继续按「量入为出」的理财原则制订预算,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但做到这个原则要考虑到我们长远生产总值,开支要相适应和顾及来年的经济挑战。

在2007-08年度,政府录得大量盈余,财政司司长在发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时,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长远发展、支援弱势社群、藏富于民、以及未雨绸缪,应付未来的挑战。计及这些措施,当时估计本年度的预算赤字为75亿元。

香港的经济环境在过去数月急速转差,2008年度第二季的经济增长只有4.2%,比第一季的7.3%低3.1个百份点,未来数月的经济增长亦不容乐观。受到经济转差的影响,香港的卖地收入比预期少,截至八月份的地价收入仅为97亿元,远低于今年全年预计的431亿元。其他收入来源,例如印花税相信亦会受到楼宇及股票成交金额降低的影响。

另一方面,香港的通胀在本年初持续上升,六、七月份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升百分之六以上。为了减轻基层及中产市民在高通胀下的生活压力,特首在七月提出了高达110亿元的短期纾缓措施。

在收入比预期少,但支出比预算高的双重影响下,我们预测2008-09年度的综合赤字会远高于原来预算的75亿元。

在未来的一段日子,受外来因素影响,香港的经济估计将会进一步放缓。政府的主要税收如利得税、薪俸税和印花税等都会随着本港经济转差而受到影响。金融海啸亦将无可避免地降低明年财政储备的投资收入。在支出方面,福利开支在经济变差时则有上升的趋向。这些都对香港政府未来的财政带来压力。但现时,市民无须太过忧虑,政府有足够的财政储备及信心,应付未来艰难的时刻。

我们会继续审慎理财,量入为出,并坚守对社会有承担、财政政策必须有持续性及务实的三个理财信念。同时,我们亦会顾及香港长远利益,适当地投放资源,为未来的挑战作好准备。

财政司司长在短期内会就2009-10年度财政预算案征询立法会议员、各界代表和市民的意见。一如以往,我们会认真听取议员、社会鷓同界别的团体、以至普罗市民的意见。在考虑各项预算案措施时,我们会坚守审慎理财的原则,以香港的整体及长远利益出发,和每个阶层的市民共同度过困难时刻。

谢谢。



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