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动议辩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动议辩论发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强调了在当前严峻的外围经济环境之下,大家要必须保持信心,不要自乱阵脚,全力迎接新的挑战。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是政府的政策目标,亦是克服各项挑战的主要方法。作为财政司司长,我会在经济和财政管理上,作出全面的配合,尽快落实行政长官所提出的施政目标,令香港可以成功克服各项挑战。  

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的冲击

  现时,金融海啸是全球的焦点,所带来的冲击相当巨大,是全球经济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所面对的最恶劣情况。由於外围经济十分严峻,香港经济的前景无可避免会受到影响。

  近期环球金融风暴仍在演化当中,环球经济陷入严重而漫长衰退的风险正进一步上升。欧美及其他多国政府已积极向当地的金融体系及机构注入巨额资金及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在过去的两个星期,市场对银行倒闭的担心已经开始减少,但各国的救市措施能否全面稳定和恢复全球金融市场的秩序和信心,至今仍有很大的变数。况且,金融风暴扩散的风险仍然很高,部分债务高企或者流动帐项有庞大逆差的发展中国家正面对新的金融风暴。在欧美地区,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会否出现新的问题亦必须留意。此外,不少非金融机构也陆续出现问题。

  市场上「去杠杆化」和「规避风险」所带动的拆仓活动,令环球资产价格下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经济下滑、预期企业盈利下降,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即使金融市场能够稳定下来,环球信贷市场渐渐解冻,逐步恢复较正常的资金调配功能,信贷收缩的局面相信不会在短期内可以扭转,资产价格的调整亦可能会持续。故此,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这次金融海啸对环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持续一段颇长的时间。

  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在第三季度可能已开始步入衰退。由於各新兴市场经济体系在贸易同金融等方面同发达地区有所联系,因此,它们的经济增长亦已经有不同程度的放缓。作为一个高度开放型的经济体系,我相信在较后的时间,香港是无可避免要面对一个相当困难的局面。

  我们是十分感谢温家宝总理对香港市民的关怀和支持,对我们金融体系的信心。香港的金融蒥场具备良好的体制和规管架构。今次金融海啸并没有对香港的金融蒥场造成系统性的损害。从正面来看,这显示和证明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是十分稳固的。经历了这次考验,相信会有助我们在未来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金融海啸也突显出金融市场创新发展所带来的风险,我相信全球金融监管机构均会根据最近经验进行检讨。我已经要求金管局及证监会总结经验,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会作出全面及详尽的系统性检讨,向我汇报。

  香港作为全球市场的一份子,将会继续同其他监管机构合作,提高国际监管标准,并会不断检讨和完善本身的监管制度。施政报告已经明确展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决心,以及优化监管制度的具体方向,我会尽快落实相关的政策方针。

  在经济方面,金融海啸已经令到香港金融环节的增长动力大幅减慢,加上环球经济前景转差和资产价格下挫,对消费需求和投资意欲都带来负面影响。事实上,近月香港的出口表现已经进一步转弱,而美元近期转麹亦不利本港的出口竞争力。加上零售量的增长放缓,而各服务行业亦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这些因素会显著地影响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

  在外围严峻环境下,内地经济增长动力相信亦会减慢,但内地经济的基本面仍然保持良好,内部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加上近月内地的通胀下降,为内地刺激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内地已经三次减息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并在近两个星期推出一连串促进经济增长、协助出口及中小企业,以及稳定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等的措施,相信会有一定的成效。内地作为我们的庞大腹地,会继续为香港的经济提供有力的支持。

  至於明年香港经济的表现,估计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明年大部分时间,全球以至本港的经济环境仍然会相当困难,而香港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亦会增加。至於全球经济能否在明年较后时间有较佳的表现,要视乎金融风暴的发展情况以至各主要经济会否推出大规模刺激经济方案。我们会留意未来数月外围以至本地的经济情况再作出判断。

  至於通胀问题,过去一年,香港的通胀不少是由於食品价格上涨,背后的原因是世界食品供求失衡,导致世界食品价格急升。近月,世界的食品及其他商品价格已经回落,香港的食品价格亦开始稳定下来。此外,过去一个月来,美元由低位反弹,有助降低输入通胀的压力,而本地生产力持续上升亦会缓和内部的通胀压力。

  政府正陆续实施的纾缓措施已令九月整体的消费物价指数由八月的4.6%急速回落到3%。而扣除纾缓措施影响的基本通胀率亦从七月的6.3%高位,稍微下降至九月的6.1%。总的来说,虽然食品价格和汇率走向波动性大,但近期发展显示,通胀上升的短期风险已较前有所降低。这些数据亦已证明政府推出的各项纾缓措施确实令市民获得直接的受惠,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就业市场方面,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企业在招聘人手时会转趋审慎,个别行业如金融、地产、贸易、零售和饮食业等可能有裁员的压力。虽然失业率仍处较低的水平,但已经开始掉头回升。政府会密切监察经济情况变化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及继续积极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陆续开展各项基建,以促进就业。我们亦会透过教育、培训及再培训和求职服务,务求全方位地帮助不同类别的失业及求职者,又同时加强相关的支援服务,令劳资双方都能在互谅及合作的情况下共渡时艰。

积极应对金融海啸的挑战

  面对当前金融海啸的巨大冲击,我们必须要保持信心,上下一心,做好一切应变措施。自从去年八月美国次按问题爆发以来,我们对於今次金融风暴的演变都一直密切监察和提高警觉。在去年十月的同一个动议辩论场合,我已指出我们不能忽视金融风暴的扩散风险。当时我是这样说的:「全球信贷市场情况仍未恢复正常,而对外围经济的影响亦未完全浮现。我们要留意第二波,甚至第三波对香港市场的影响。」

  在今年初的财政预算案,我亦因此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以纾缓通胀和藏富於民,七月时行政长官更进一步推出多项利民纾困的措施,目的是除了要减轻通胀上升对社会大众的影响之外,亦顾及了经济下滑的风险增大,有必要作出刺激需求的部署。

  至九月底,有关措施已落实的金额达135亿元,而在今个财政年度下半年涉及的金额则达约396亿元。有些一次过措施如电费补贴等的效应会延续至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零年度及之后数年。

  此外,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亦有一系列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对外竞争力的措施,包括调低薪俸和利得税、扩阔税阶、取消葡萄酒税及宽免酒店房租税,每年涉及的金额约87亿元。我希望这些适时的措施可以在经济下滑风险增大时,起一些支持的作用。

  此外,我明白到在不违背审慎理财和市场效率的原则下,透过扩大公共工程开支是有效刺激内部需求、支持经济及创造就业的方法。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推出「十大基建」,落成后会提高本港竞争力和带来庞大经济效益。粗略估计,当这些基建项目完成、投入运作至成熟阶段,可以每年为本地生产总值创造约一千亿元的增加值,同时可以为我们创造额外约二十五万个职位,相等於二零零七年劳动人口的百分之七。在香港经济面对金融海啸的威胁下,我亦希望各位议员同政府一起,共同推动「十大基建」和其他公共工程尽快动工,为香港经济提供新动力。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表明会成立一个由他主持的经济机遇委员会,密切监察金融海啸和环球经济放缓对香港的影响,及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以转危为机。行政长官前天已公布委员会的成员。委员会将会在十一月三日,即下星期一,举行第一次会议。身为该委员会的副主席,我会全力协助行政长官,掌握机遇,克服各项挑战。我相信,委员会提出的具体措施,将会为香港的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路向,带来新思维。这些措施对经济增长、就业情况和不同的行业发展,都会有正面的影响。

  今年施政报告内,政府已宣布了一系列促进经贸发展的措施。为协助中小企面对金融风暴的挑战,解决融资问题,我们建议加强中小型企业资助计划,包括提高「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贷款额的弹性,以及延长「营运资金贷款」的还款期。此外,我们会增加「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上限,及扩大资助项目范围,以便中小企业可以开拓更多新市场和做更多推广的工作。

  另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亦会加强对出口商的支援,包括不增加保费,继续承保市场上一般不获承保的买家不提货风险,并为出口商免费提供指定数量的买家信用评估服务等。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上星期四已经同业界举行了「中小企高峰会」,会上听到很多宝贵的建议。我们一直同各大商会及中小企团体保持紧密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各有关的政策局和部门正积极考虑这些建议,看看是否可推出更多适当的措施支援中小企。

  我们亦顺应自二月起免除葡萄酒税后的良好势头,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清关便利、同产酒的贸易伙伴加强推广合作、提升人力培训等,以巩固香港作为区内葡萄酒贸易及集散中心的地位,有利吸引更多商家在香港建立业务,刺激经济,创造就业。

  此外,我们亦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特别是粤港方面的合作。亦提出相关的措施促进香港和台湾之间商贸往来、维持国际会展中心地位、提升科研发展和创意产业、优化人力资源等等。在金融海啸的挑战下,我们会加倍努力推动经济发展。

  刚才有议员提及有关广播及资讯范畴的事项,因为早前我们决定的发言的安排,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在第二节才可作出回应。

  各位议员,香港的市场机制运作良好,灵活变通,过去亦曾经历不少外来冲击,每次都能迅速复元。我们不可低估香港的企业及市民,在应付金融风暴方面的能力。现时,外围环境恶化、股市波动、市场信心脆弱,虽然令到短期经济下滑风险增加,但长远而言,香港经济前景仍佳。我有信心香港的经济在「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有利形势下,凭港人自强不息的信心,我们必定可以不断向前迈进。

  主席先生,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本年度的施政报告。



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