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加士居道天桥的交通噪音及空气污染问题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近日接获投诉,指接近渡船街的一段加士居道天桥的交通噪音及空气污染问题,对附近居民造成困扰。此外,运输及房屋局在于本年5月向本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现正进行中九龙干线顾问研究,该研究会继续探讨重置加士居道天桥,包括设置隔音屏障和采取其他适当措施,务求在中九龙干线施工期间维持天桥交通畅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5年,上述路段分别在繁忙时段及非繁忙时段的平均每日汽车流量,以及噪音和空气污染物的水平为何;有关的噪音水平有否超出法定标准;及

(二) 上述有关重置加士居道天桥或加置隔音屏障的研究预计会于何时完成,以及政府有否降低该路段噪音水平的短期措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过去5年,近渡船街的加士居道天桥路段每日平均车辆流量如下: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每日平均流量
(架次)    50,500 48,300 55,000  54,600  55,200

  日间繁忙时段的每小时车流量最高约为3,300架次,而在繁忙时段,该路段产生的交通噪音最高约为75至78分贝(A)。计划重置的加士居道天桥,是《环境影响评估条例》(《条例》)下列为指定工程项目的新建道路,其交通噪音标准将会为70分贝(A)。

  由于土地用途和发展密度相近,该路段附近一带的空气质素与九龙其他社区相若。在过去5年,九龙区的可吸入悬浮粒子浓度略差于本港空气质素指标,但其他的主要空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的浓度,均低于香港的空气质素指标的限值。数据表列如下:

过去五年九龙区一般空气污染物浓度年均值: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空气质素指标
单位:
微克/立方米(μg/m3)
二氧化硫            21  28   24  24  20     80
二氧化氮            66   70    65    67    69     80
可吸入悬浮粒子      55   60    56    55    57     55

注:量度九龙区一般空气质素的监测站设于深水埗。


(二)计划重置的加士居道天桥,为建议中的中九龙干线的一部分,路政署的有关研究预计在2009年年中完成。

  作为整个研究的一部分,路政署会就有关工程项目的建造和运作所产生的环境影响,包括来自邻近道路网络的累积影响,拟备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以表明是否能符合《条例》和其技术备忘录内的有关规定和标准。如有需要,有关工程必须采取一切可行的纾缓措施,包括设置隔音屏障和其他适当措施,以减低对邻近居民的影响。有关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会按《条例》要求,供公众阅览及提交意见,并交由环境谘询委员会审议可否建议环保署署长接纳有关报告。

  现时,此段加士居道天桥已铺设吸音路面,以降低交通噪音。路政署会留意路面情况,在有需要时为路面进行维修,以减低车辆驶过天桥时所发出的噪音。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