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协助小商户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慧卿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和其他商场经营者近月在辖下商场的店铺租约届满后,大幅上调租金,甚至拒绝与小商户签订新租约,以便引入大型超级市场、连锁店和时尚精品店。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过去3年每年年底的小商户数目和年内因租约期满而结业的小商户数目;

(二) 有否评估上述情况对小商户的营商环境和消费者权益的影响;若有,评估的结果;

(三) 有何措施确保小商户的生存空间不会被大型超级市场和连锁店扼杀;及

(四) 现时有何政策协助小商户面对营商困难?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于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市,是一个完全独立于政府的私营机构。基金管理人(即领汇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会中,并没有政府的代表。基金和其他所有私人商用物业业主,均按市场主导原则运作,并自行决定它们的市场策略。我们没有它们租户组合的资料,亦没有评估租户组合的变化所带?的影响。

(三)及(四) 我们相信,私人商用物业的业主(包括领汇管理有限公司)会因应市场的情况,包括顾客的购买力,调整它们的营运策略。

  我们会去信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呼吁该公司特别因应现时的金融危机,尽量协助其物业的小商户克服目前的困难,并向他们提供适当的舒缓措施。

  我们亦明白到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包括小商户)可能需要不同形式的协助,以发展它们的业务。而设立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就是为了提供这种协助。我们正加强该等资助计划的灵活性,以期令更多中小企业受惠。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