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石棉工程及石棉物料的管制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凤英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本港现时仍准许温石棉(石棉的其中一种)及含有温石棉的物料进口香港或经香港转口。此外,旧式楼宇亦不时发现采用了含有石棉的建筑物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过去3年,温石棉或含有该物质的物料进口及经香港转口的情况(包括该等物料的种类、数量、用途及销售途径);

(二) 是否知悉,过去3年,约有多少名工人於本港工作期间曾接触石棉物料,以及当局有否制订措施,确保有关的雇主及雇员遵从《石棉工作的安全与健康工作守则》的规定,以保障该等雇员的健康;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 是否知悉现时楼龄为20至29年、30至39年及40年或以上的楼宇中,分别有多少幢可能采用了含有石棉的建筑物料,以及该等楼宇的居民人数;及

(四) 除在政府网站内提供有关资料外,政府有否采取其他宣传及教育措施,使旧式楼宇住户了解如何处理他们的处所内含石棉的建筑物料;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空气污染管制条例》(下简称《条例》)就石棉工程及含石棉物料的使用订定详细的管制,以保障市民健康。该项管制於一九九六年生效。现时在本港使用的石棉物料,主要以含有较低风险的温石棉为主。

  就李议员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 现时,石棉物料在各工业及建筑业的应用大部份已被不含石棉的制品所取代,其进口数量相对《条例》管制生效前,已大幅下降。现时温石棉的使用,主要包括石棉摩擦制品、衬垫、经装配的石棉纤维、及少量波纹水泥瓦片等。有关过去三年,本港进出口温石棉的记录,请参看以下列表。

   年份        2005   2006   2007

温石棉或含该石棉     165    101    47
的物料的进口(公吨)
温石棉或含该石棉     101    14     8
物料的出口(公吨)

(二) 现时,涉及接触石棉物料的工人主要是与拆建旧式楼宇工程有关。根据纪录,现时共有10间注册石棉承办商聘用约170名员工,及13间持牌石棉废物收集商聘用约70名员工。

  所有从事石棉工程的人士及收集石棉废物的收集商须向环境保护署注册或申领牌照,以确保业界有适当的装备、训练、经验及能力遵从有关条例的规定及下列的工作守则操作,从而保障市民及其雇员的健康:

- 环境保护署制定的一系列《石棉管制的工作守则》;
- 劳工处编写的《石棉工作的安全与健康》工作守则。

  就石棉工程的管制方面,《条例》规定有关的业主或处所拥有人须就拟进行的石棉工程,聘请一名注册石棉顾问进行调查,呈交石棉消减计划及委任一名注册石棉承办商进行有关工程。环境保护署不时巡查各石棉工程地点及跟进有关石棉工程的投诉,以确保工程按《条例》的规定进行。一旦在巡查中发现违规事件,环境保护署会跟进调查及按情鶪向有关人士提出检控,以收阻吓之效。

(三) 本港私人楼宇的分布情况大约如下:

楼龄       楼宇的数目
20年至29年     3,600
30年至39年     3,200
40年以上      8,800
总数(20年以上)   15,600

注:上述数字包括约900幢战前楼宇,但不包括新界豁免管制屋宇。

  我们并没有该等楼宇的居民人数及含石棉建筑物的准确数目。在一九八○年代前,含石棉物料在建筑物的应用非常普遍,而僭建於旧式楼宇内的檐篷或天台搭建物亦多使用嵿石棉波纹水泥瓦片作隔热之用。根据过往清拆纪录,我们估计楼龄超过20年以上及被屋宇署列为须清拆僭建物的目标楼宇,约60%可能含有石棉物料。不过,在正常情况下,旧式楼宇内的石棉波纹水泥瓦片若状况良好及不受干扰,并不会产生石棉碎屑,所以不会对居民的健康构成威胁。

(四) 环境保护署就《条例》的规定,已印制简明小册子,其内容已上载部门网页,以方便公众查阅。

  自二○○一年起,屋宇署展开大型清拆僭建物行动,并转介所有目标楼宇给环境保护署跟进是否含有石棉物料。就此,环境保护署已印制海报,介绍有关清拆石棉的法例要求,并於目标楼宇的当眼位置张贴,以向该等楼宇的居民进行宣传及教育之用。此外,环境保护署就每个经巡查后怀疑含石棉的僭建物,皆会向有关的业主或处所拥有人发出书面通知,要求有关人士按《条例》规定清拆含石棉的僭建物。过去三年,环保署共发出近14,000个书面通知,通知信内附上述的简明小册子,以协助业主或处所拥有人了解须清拆的僭建物是否可能含有石棉,须采取的措施及正确处置石棉废料的方法。市民亦可致电环境保护署的热线查询有关石棉管制的规定。此外,环境保护署亦会派员出席受清拆令影响的大厦业主立案法团或物业管理处安排的会议,解释《条例》的规定,以加强公众对石棉管制的认知。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