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监管家用石油气价格的调整事宜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不少大型屋苑使用中央石油气,亦有不少旧式大厦及偏远地区的住户使用瓶装石油气。虽然近月原油价格已大幅回落,但家用石油气的入口价与零售价的差距仍相当大。此外,石油气的价格调整机制据报亦欠缺透明度,中央石油气用户的帐单没有清楚显示价格调整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现时使用石油气的住户数目,以及该数字占使用气体燃料的住户数目的百分比;

(二) 会否考虑制订措施监管家用石油气价格的调整事宜;及

(三) 有否评估政府将於本立法年度向本会提交的《竞争条例草案》会否有效引入更多竞争、能否防止瓶装石油气零售市场出现垄断的情况,以及会否使家用石油气住户有更多供应商以供选择;若不能防止垄断,会否采取其他措施?

答覆:

主席:

(一) 根据石油气行业提供的资料,在二○○七年使用管道及瓶装石油气的总用户约共有六十九万,占全港气体燃料市场用户数目约29%。由於石油气行业没有全面收集用户分类(住宅、商业或工业) 数据,因此未能提供住宅用户的数目。

(二) 香港燃油产品的价格,一向是个别公司按商业运作原则和本身的运作成本而厘定。在自由市场经济运作下,政府并无权力厘定燃油产品的价格。然而,政府理解及关注石油气价格高企对市民的影响,并鼓励业界提高定价的透明度。

  香港其中一间主要的石油气供应商香港蚬壳有限公司(蚬壳)自一九九九年起自发地采用一项价格机制,定期检讨其售价,以增加定价的透明度。为了更紧贴反映国际市场石油气价格的升跌,蚬壳现时每三个月(即在一、四、七和十月下旬)检讨其价格一次,而营运成本则每年检讨一次。在每次的石油气价格检讨中,该公司会按未来三个月的进口价的预测水平而订价;在三个月后再作检讨时,如实际进口价与上次检讨时所预测的价格有差异,有关差异会在这次检讨中反映。在此机制下,政府亦参照国际石油气价及本地石油气入口价的变动,监察油公司在本地家用石油气价格方面的调整是否合理。每次价格检讨后蚬壳均向公众公布及解释其价格检讨的结果。虽然其他公司并未有制定公开的定期价格检讨和公布机制,据政府资料所得,市场各油公司的管道石油气定价及瓶装石油气批发价均大致接近蚬壳的价格调整。

(三) 政府引入竞争法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对付所有行业可能出现的反竞争行为,及为商界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政府并非为了针对个别行业的市场结构,或人为地引进竞争。至於是否有公司(不论行业)涉及滥用强大市场力量或反竞争行为这个问题,只可以在经过调查后才能判定。在建议中的竞争法下,独立的竞争事务委员会只要有合理理由相信在任何市场内存在任何形式的反竞争行为,就可以展开调查。若能够证实反竞争行为确曾发生,委员会或审裁处便可采取适当补救方法,包括罚款及发出「停止及制止令」。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