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老年人口变化及相关政策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就老年人口变化及相关政策的提问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人口推算数字,长者占人口的百分比将持续上升,预计到了2033年,65岁或以上的长者将会占人口的27%。行政长官亦指出,25年后,每4名港人便有1名是长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是否设有长远的人口政策,以应付未来数十年人口结构转变为社会所带来的压力;若有,详情为何;

(二) 会否建立弹性退休机制,并鼓励企业聘请有工作能力的长者,以增加整体的劳动力;及

(三) 在规划於偏远地区(例如天水围)兴建综合长者社区项目时,有否充分考虑如何协助入住其中的长者房屋的长者与亲友维持联系(包括参与社交活动),以免他们变得孤立无援?

答覆:

主席:

  议员的提问涉及多个不同的政策范畴。在征询有关政策局及部门后,现答覆如下:

(一) 政府一直关注香港人口结构的转变,当中包括老年人口比例的上升,以及这些变化为社会带来的各种挑战。我们已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人口的质素和竞争力,装备香港社会应付这些挑战。这些措施包括在教育方面持续投放大量资源、致力发展本地劳动力的培训及再培训、推行各项便利非本地人才入境及居留的措施以吸纳更多内地及海外人才来港、为体弱长者增加资助安老宿位及资助日间护理服务名额等。此外,为维持一个能应付人口结构变化、日益增加的医疗需要及医疗成本不断上升的医疗系统,政府将进行第二阶段的医疗改革谘询,为全面的医疗改革及医疗融资问题作进一步深化讨论,凝聚共识。

(二) 香港目前并无法定退休年龄。雇主和雇员在缔结雇佣合约时,与其他聘用条件一样,可在双方同意下协定他们认为合适的退休年龄。雇主亦可自由雇用或继续聘用年长人士。现时的安排既灵活又具弹性,而且亦可按照市场实况切合不同雇主和雇员的需要。

  为协助年长求职人士找寻合适的工作,劳工处各就业中心均设有特别柜位,为年长求职人士提供优先就业服务。此外,他们亦可参加「就业选配计划」,使用更深入及切合个人需要的就业服务。

(三) 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将在天水围第115区推行综合长者社区计划,按其初步构思,可提供约共1,250个专为长者设计的出租单位,对象是具负担能力,并愿意自行负担出租单位和服务费用的60岁或以上的长者,其年届50岁或以上的配偶亦可入住,预期入住人数约为1,900人。此外,该计划亦提供一站式的配套设施及服务,照顾长者住客的健康医护、文娱康体及家庭社交等需要。这些配套设施包括健康中心(设有诊所、安老院、日间护理中心及暂居暨康复中心)、酒店/宾馆、幼稚园/幼儿园,以及全面的康乐、教育和培训/再培训设施。

  该计划的长者住屋是以度假式退休人士屋苑的构思为蓝本,以「持续照顾」和「用者自付」的原则,让长者在社区安老,安享晚年。该计划的另一个特色,是通过加入适用於其他年龄组别的设施,促进家庭和谐及关爱互助的精神,加强长者住客与亲友间的联系,促进他们与社区的共融。透过酒店/宾馆为前往探望长者住客的亲友提供短期住宿及邻近当地旅游资源(例如香港湿地公围)和内地(例如深圳湾口岸)的优势,吸引及鼓励他们经常到访及度假,共聚天伦。建基於长幼共融的概念,幼稚园/幼儿园可建设一个均衡、有不同年龄组别的混合式社区,营造朝气蓬勃及积极活跃的气氛,而对天水围的家庭亦有助益,让家长得以出外工作,亦可纾减他们照顾子女的压力。至於教育及培训/再培训设施,除为天水围的居民提供有关的学习机会,亦为社会企业带来机遇,房协亦会鼓励长者住客担当义工,与区内青少年分享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和自我价值观,保持身心健康及变得合群,亦可达致教学相长。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