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西港岛线通风井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家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接获中西区居民的投诉,指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拟於山道建造西港岛线的通风井将会对附近的住户带来噪音及空气污染滋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向港铁了解,该通风井对当区环境的影响,包括空气质素、噪音等方面的环境影响的数据;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 有否建议港铁将通风井迁移至其他地方;若有,有关的详情及迁移所涉及的开支;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西港岛线是港铁港岛线的延展,连接上环与坚尼地城,途中於西营盘及香港大学设站,港铁公司现正进行该项目的详细设计。根据该项目的工程建议,山道会设有通风井,配合香港大学车站的运作。就山道通风设施的分项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 通风井是地下铁路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其主要功用是透过通风井,让车站及行车隧道内的空气可不断与站外空气交流,以保持空气流通。港铁列车以电力推动,是环保的交通工具,不涉及气体燃烧,故此并不会排放废气或有害气体。同时,行车隧道及路轨均会定期清洗,以保持隧道清洁。

  此外,港铁公司曾在铁路车站进行空气质素的测试,在港铁中环站其中一个通风井设置尘埃监察站,所录得的数据与邻近的环境保护署路边空气监测站的数据比较非常接近,表示通风井排出的空气,对周围的空气质素并无造成任何不良影响。

  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的规定,港铁公司已就西港岛线项目向环境保护署提交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按程序公开报告予公众查阅。报告评估了西港岛线项目在建造及营运期间对环境的影响,其中包括了通风井的空气质素及噪音等。根据港铁公司的报告,在繁忙时间铁路车站及列车车厢内的空气质素,均达到环境保护署发出的《管理空调公共运输设施内空气质素专业守则》中良好空气质素水平,即二氧化碳浓度一小时平均值低於百万分之二千五百,这亦代表由车站或隧道内经通风井向室外排放的空气质素是良好的。

  噪音方面,通风井的运作必须符合《噪音管制条例》的规定。由於西港岛线的车站一般深入地底,而设置大型风扇的机房亦会在地底较深位置,与通风井有一段距离,排风速度亦不高,加上采用适当的吸音设施,环评结果显示风扇产生的声响对附近民居的影响轻微,亦符合《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的要求。

  至於景观方面,港铁公司在设计铁路系统的通风井时,会致力减少通风井的规模,并利用建筑设计美化通风井的外型,配合四周环境,以减少对景观的影响。

  运输及房屋局及港铁公司一直与中西区区议员及居民保持密切联络,为释除山道居民对设置通风井的疑虑,过去曾多次向区议会及居民解释通风井的运作及安排实地视察,并安排居民参观其他现有车站附近的通风设施。

(二) 通风井的位置需配合铁路设计和其走线,西区人口密集,要找到适合地点设置铁路设施并不容易,港铁公司曾研究山道附近多个地点是否适合设置通风井,研究结果见附表。

  以上的研究,主要是围绕技术上问题及对居民的影响,即使可能涉及增加开支,也并非主要考虑因素。经审慎衡量各方面的因素后,现时建议於山道天桥底设置通风井是较理想的选择。正如上文所述,港铁公司在设计通风井时,会尽量优化建筑物的设计,美化其外型及配合四周环境,务求减轻在景观上的影响。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