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铁路连接港深两地机场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港深机场合作联合专责小组已委托专家,研究以高速铁路连接港深两地机场的可行性及经济效益,目的是鼓励更多旅客使用两地机场转机,以发挥香港国际机场在国际航运及深圳机场在国内航运的优势,增加彼此的乘客流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研究的详情(包括新铁路的功能、路线和车站分布、配套设施和环境设施,以及投资效益分析);

(二)该项研究会否如期在本月内完成,以及政府会否随即公布研究的结果;及

(三)在该项研究完成后,当局会如何展开下一步工作,以及当中涉及的程序和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在《二○○七至○八年施政报告》内提出,推动香港国际机场与深圳机场更紧密合作,并研究两个机场可否以铁路直接连系。港深两地政府已於二○○八年一月成立港深机场合作联合专责小组(专责小组),跟进有关以铁路连接两地机场的建议,和两地机场在业务方面的合作事宜。

(一)专责小组已委托专家,进行港深机场轨道联络线(联络线)的前期研究。前期研究除了探讨联络线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外,还就联络线的可能走线、设站安排及与港深两地跨境交通发展的关系等多个范畴进行初步研究。

(二)及(三)正如我们今年一月十七日专责小组召开会议后宣布,我们的目标是在二○○八年内完成上述前期研究。根据现时的工作进度,我们希望可以如期完成该研究,在适当时候发表有关的研究结果。由於是次研究属前期工作,当中涉及的问题非常繁多和复杂,故此在完成前期研究后,两地政府会因应研究的结果商讨下一步的工作。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