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推广职安五常法,职业安全乐满FUN」嘉年华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推广职安五常法,职业安全乐满Fun」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陈伟麟主席、李启明主席、李凤英议员、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劳联)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合办的「推广职安五常法,职业安全乐满FUN」嘉年华。

  在职人士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是今日社会从政府、雇主、雇员以至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的课题。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保障雇员工作时的安全和健康。我们会多管齐下,透过立法和执法、教育和培训,以及宣传和推广等,致力提升本港的职安健水平。

  在政府、雇主、雇员、有关团体、商会和工会等各方群策群力下,本港近年的职业安全表现已持续改善。以过往十年为例,职业伤亡率已由1998年的26.7(即每37名工人有1人因工受伤),下降至去年的16.9(即每59名工人有1人因工受伤),跌幅达36.7%。至2008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更持续下降至15.5。在一些工伤意外问题较为严重的行业,例如建造业和饮食业等,在过去十年间亦录得大幅改善,令人欣慰。

  然而,纵使职安健水平已持续改善,我们不能因此而自满。工伤意外即使只一宗也嫌多。每当发生工伤意外,最直接受害的当然是受伤或身故的工人及其家人。而对雇主,以至整个社会而言,亦会带来或多或少的损失,工伤意外所造成的影响实在难以量计。

  导致工伤意外的因素甚多,但工作场所整理不善,往往是导致工作间出现意外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天这个嘉年华所推广的「五常法」-「5S」概念 ─ 即整理、存放、清洁、标准及修养 ─ 正是为工作场所整理提供一个有系统的管理模式,协助使用者妥善整理工作场所,使其既安全又舒适,从而减少意外发生的机会。

  今天劳联和职安局合办这个嘉年华,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各参加者在轻松环境下,一起推动职安健理念。在此,我呼吁雇主要尽责,为雇员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就各项工序制订和实施安全施工方案;至于雇员方面,亦应与雇主充分合作,采取合理措施,保障自己及其他人工作时的安全及健康。

  最后,我祝愿嘉年华圆满成功,每位参加者都能够天天「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多谢各位。



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