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行政长官二○○八至○九年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中与环境局相关的政策措施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要多谢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在过往一年就环境工作(与我们)一起努力,其实我们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有多项措施和法案都得到通过,希望在未来的一年,当我们展开新的工作时,得到同样的支持。

  大家看到今年施政报告内,环境方面所占的篇幅有不少,或者我会重讲三个主要方面,在我们协助行政长官撰写施政报告的时候,特别希望在今年提出。

  第一个是空气污染的问题,因为多年来这个(问题)困扰香港人,亦有很多议员、团体和市民很关心。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检讨)空气质素的指标,将我们现时超过二十年的指标更新。在进行这项工作的同时,坊间很多人提及,这个指标更新的时候,要用什么标准作为最终的目标。同时亦有很多人提到,二○○六年世界徖生组织提出的有关空气的指标,所以行政长官特别希望在这一份施政报告内开宗明义讲明,我们将会进行的检讨,希望能够按照世徖的指标,逐步达到。在空气方面而言,这是今年我们的重点。我们希望在年底做完检讨后,将一篮子的方案拿出来谘询,有部分的方案其实在施政报告内已提及,尤其一些因为我们在过往一段时间及早做了一些功夫,今日我们有较为好的条件去讲,譬如在能源方面,发电是其中一个主要污染的源头,继八月我们与内地签订能源协议后,其实我们比较有条件将一些较为清洁的能源,包括核能和天然气,作为主要发电的能源。至於其他各方面,我们希望在检讨出台之后,一篮子跟大家谈一谈,时间表或者策略是怎样。

  第二部分,今年施政报告可以说墨最多的,就是我们如何应付气候变化的问题。香港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城市,我们觉得都应该付出努力。今年的施政报告特别提出一个方向,希望香港可以逐步建立成为一个低碳经济城市。所谓低碳的经济城市,就是我们希望温室气体排放能够逐步减少,不会因为经济的增长而不断增长,简单来说,有几方面我们希望做到。第一,如果在一些新发展的区域里,我觉得我们有条件可以做些基础设施去减少碳排放,简单来说,我们提出在启德新发展区内,用中央冷却系统取代个别大厦里的冷气设施,这样会为整个区内的碳排放大幅减低,亦有助将来建筑物使用电力方面有所减低;第二方面,去年我们得到立法会和各个界别包括专业团体的同意,我们会在今年提出,将建筑物能源效益法案出台,这会为香港首次制定一个最起码的能源效益标准,我们希望这新法案会为新建的楼宇或现有楼宇,如透过主要新装修,都能达到某一个程度的能源指标,大家都看到,除了新的地方,除了法例方面,我们确实要坊间不同建筑物,或企业、或家居,如大家可以做多些就有好处,所以,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亦提出了能源审计和能源效益的一些推广活动。我们亦特别就这一方面预留了四亿五千万元做这方面工作。

  第三方面是自然保育。很多人觉得香港这个发达的城蒥,可能只是一个石屎森林。但其实香港在自然条件方面是比较丰厚的。所以,继去年在施政报告内提出,北大屿山占地达二千三百六十公顷的郊野公园成立之后,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成立一个主题式的,就特殊的地质地貌,成立地质公园,这方面我要多谢某些团体和党派,以及在过去的立法年度内,张学明议员曾经提出一个动议辩论,而各个党派和议员都非常支持,我们承接大家的意见,手去筹备这个地质公园。

  虽然在施政报告内,在废物管理方面,今年段落墨不多,但其实有很多工作即将开展,包括今年会申请拨款进行海港净化计划二期甲,污泥的处理设施,并希望在来年就综合固体废物的焚化设施作出选址,这些都是承接去年的工作。虽然,在施政报告内没有详细提及,但其实都是一些重点项目。

  当然,无论香港如何做好工作,我们都必须和广东省政府和珠三角地区一齐合作。继去年的九千三百万元的清洁生产计划开展之后,我们希望和广东省采取一个多方面而持续性的合作发展。所以,朝二○一○年的短期减排目标之后,我们要将现时的合作扩阔,例如能源的合作已经证明我们可以透过和内地,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合作,取得一定的进展。

  总结来说,今年的目标是希望在空气、在应对气候变暖和生态保育方面做多些工作。有人提及近来经济有很多不稳定的地方,如金融海啸等等。有人会担心政府在环境方面的工作会因此而却步。我藉此机会跟大家说,我们认为,正正是这个时间,环境的工作更加重要。一方面,如果我们能够逐步改善环境,对於香港,对於区域内的整体竞争力会有所增加。另外,在施政报告内很多措施会带来商机,例如四亿五千万元,在地方上用配对的基金形式,鼓励人们做能源审计等,希望可以提供新的商机给专业的服务,或新行业的兴起,将来这类服务或可以带入珠三角。

  最后,很多环保项目在今天来说,无论在个人,以至企业都是一种投资,就以能源效益为例,可以帮我们节省金钱,所以,最终来说,在经济不景的时候,更有重要的经济刺激作用。



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