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於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就空运及航运施政简介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简介二○○八年至○九年施政报告空运及航运施政措施的全文:

主席:

  今天我会就行政长官在二○○八至○九年施政纲领中有关推动空运航运发展的相关措施作出简介,并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

航空运输

  在航空运输方面,我们一直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和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重扩大我们的民航安排、提升跑道航机升降量、改善机场的基建设施,以及加强机场与珠江三角洲的联系。

  我们会继续积极地寻求扩大香港与民航伙伴的双边民航安排,支持民航业的发展。我们於二○○七至○八年度,与十六个民航伙伴检讨并扩大了有关的民航安排。

  我们也积极采取措施改善航空交通管理,并改善香港国际机场现有基础设施、空中交通管制及飞行程序,以提升跑道的航机升降量。在机场管理局和业界的配合下,政府有信心逐步把机场跑道的航机升降量增加至二○一五年的每小时68架次。

  机场管理局现正进行研究,制订二○三○年的机场发展计划。该研究预期於二○○九年六月完成。该研究其中一项重要议题是兴建第三条跑道的可能性。机场管理局已於二○○八年九月展开有关此建议的工程及环境方面的可行性研究,有关研究预计两年内完成。

  机场管理局近年致力发展与珠江三角洲的海路及陆路连系,方便旅客利用香港国际机场往来国际与珠江三角地区。我们会继续协助机场管理局扩充有关的联运接驳设施。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已成立联合专责小组以加强两地机场的紧密合作,当中包括研究发展铁路连接两个机场的建议。有关铁路建议的可行性研究预计将按计划在二○○八年内完成。

  我们也计划检讨空运牌照局的规管架构,以加强其规管功能(尤其在财务监管方面),并促进航空业竞争及创新。我们计划於二○○九年年初谘询有关人士并视乎谘询结果,於本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提出有关《空运(航空服务牌照)规例》的修订。

航运、港口发展及物流

  我们关注香港在航运、港口和物流方面面对的挑战,并积极强化本身优势及提高竞争力。

  今年年初完成的《港口货运量预测研究》预计,香港最快在二○一五年需要新的货柜码头泊位。为配合香港港口的长远发展策略,维持香港港口的竞争力,及巩固香港作为区内物流枢纽的地位,政府在财政预算案中已表明,会积极?究在青衣西南的货柜码头选址。

  为了培养海事法律专才,我们在今年年初与香港大学及大连海事大学签署了学术合作计划,安排两所大学的法学院学生互换交流,令他们兼备航海法和普通法的知识。首批获得资助的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已在香港开始学业。

  在物流发展方面,我们会继续致力协助行业改善其日常运作效率及提升其竞争力。就此,我们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力开发,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为本的「货车智能资讯系统」(下称「系统」)现正进行第一阶段试点应用。经测试及改进后,「系统」预计可於明年初全面推展至五百辆货车,进行第二阶段试点应用,为期一年。

  就物流业的人力发展而言,我们正与货运代理服务的行业协会制定培训课程,提升在职员工及有志投身货代业人事的专业技能,以配合日趋先进完备的货代服务的需求。课程预计可在本年年底推出,为期两年。

  就华南地区港口发展所带来的挑战,我们会继续透过现有合作机制与广东省当局商讨促进两地港口及物流发展的各项可能性。

总结

  主席,我们会落实推行上述各项措施,为推动航空运输、航运及物流发展而努力。多谢各位。



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