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局局长福利事务委员会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施政报告福利事务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用两分钟很扼要地集中讲一些新的措施,因为施政报告有几样重要事项,我们在过去两个星期可能未有时间聚焦。

  我想讲讲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四个重点:第一,加强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支援,即是家暴方面,这是十分重要的;第二,就是为残疾人士提供康复服务,我们亦会加大力度,会增加名额;第三,就是为有需要人士提供食物援助,尤其是会针对性地接触一些所谓「五无」人士、「六无」人士,这是其中一个重点项目;最后,就是为长者、护老者提供一些照顾服务和支援,特别是增加、扩展一些安老的宿位等。

  简单来说,在家庭暴力方面,我们会增加人手,在社署的重案组增加人手,亦加强施虐者的重新教育工作,庇护中心的名额亦会增加,所以是一系列、全方位去加强支援。

  康复方面,我们亦会增加名额,同时亦会增加医务社会服务的人手、医务社工的人手,特别为一些精神病患及长期病患者的家属提供一些适时的服务,协助他们融入社会。

  食物援助方面,大家记得在七月中行政长官的十项纾困措施内,有一亿元预留给社会福利署,我们会很快地,先呈交福利事务委员会,再向财委会申请拨款,希望这一亿元可以尽快帮助机构在食物援助方面,进一步扩展服务。

  最后,在资助安老院方面,我们会透过新的合约院舍提供一些名额,同时亦会在买位方面增加名额,希望提供多些名额应付长者在住宿院舍方面的需求。

  最后一项亦是与老人家有关的,就是长远院舍的规划方面,安老事务委员会开展了一项研究,看看将来长远规划应该如何呢?特别是在私人院舍方面,可以如何进一步起动呢?这些都是我们在未来一年内的重点工作。我很扼要地作这简介,预留时间让大家多点沟通,多点对话。

  多谢主席。



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