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就社会福利事务来说,民政事务局的工作,主要是在社会上推动建立一种关怀文化,弘扬我们的传统美德,互助互爱。我想简介一下施政报告讲到的家庭议会和社会企业这两方面的情况。

家庭议会
────

  家庭议会在去年十二月成立后,展开有关家庭核心价值的讨论,订出了「爱与关怀」、「责任与尊重」及「沟通与和谐」作为在香港社会推动重视家庭文化的基础。家庭议会正制订推广计划,将通过传媒和社区网络,宣扬和谐家庭关系和重视家庭的价值观。

  为营造对家庭有利的环境,家庭议会正研究进一步鼓励商界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更有效地推广相关的措施,使员工得以在家庭和工作中取得平衡。

  家庭议会还提出,政府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必须评估对家庭的影响,把家庭角度纳入全面的政策考虑。

  家庭议会将继续与妇女事务委员会、安老事务委员会及青年事务委员会合作,各司其职,而在与家庭有关的议题上充分合作,推展支援和强化家庭的各项工作。

社会企业
────

  政府推动社企发展,目的是增加弱势社群的就业机会,并开拓途径,让公益团体以企业家的思维和创新方式,去满足社区里的实际需求,从而建立关怀文化和促进和谐。

  我们的工作在四个方面:

(一)帮助公众加深对社企的认识;
(二)促进跨界别合作;
(三)培育更多社会企业家;及
(四)对开办社企提供支援。

  民政事务总署推行的「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继续提供种子基金资助社会企业的初期营运。该署已审批合共四期的申请,批出约7,600万元拨款给80多个新的社企,提供约1,400个就业机会。民政事务总署另一项「社会企业伙伴计划」,是通过配对平台和社会企业师友计划,促进跨界别合作去支持社企。

  政府推行了先导计划,让合资格的社企优先竞投一批政府清洁服务合约,有16份合约已由社企成功投得。我们正检讨先导计划的成效,并会在具透明度和公平原则下,继续物色合适的服务合约。

  以上是我的简介,我们愿意回答议员的问题,进一步讲述家庭议会和社会企业的详情。



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