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树木护理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八月底,赤柱一棵古树倒塌造成致命意外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及其他多个政府部门随即加强检查树木的工作。然而,有一些人士及团体批评康文署检查及移除树木的工作欠缺透明度,而且护理树木的工作成效欠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本年一月一日至今,遭政府移除的大树的相关资料(按下表列出);

树木所在地点    是否属於  负责部门 移除日期 移除原因
       《古树名木册》
        中的树木
------  ----- ---- ---- ----
------  ----- ---- ---- ----
------  ----- ---- ---- ----

(二) 鉴於有报道指过往四年,只有两棵古树因潜在危险而被移除,但康文署最近完成检查《古树名木册》中属其管辖的树木后却表示,最少有四棵古树须被移除,须被移除树木的数量突然增加是否因为康文署近日提高了树木的安全标准及采用了与先前不同的检查树木方法;

(三) 会否考虑定期公布《古树名木册》中树木的健康状况,让公众了解及监察政府护理树木的工作成效;

(四) 康文署辖下负责检查树木健康状况的员工中,持有各项相关专业资格的员工分别有多少人;政府有否就如何判断树木的健康状况发出指引或订定标准;若有,有关指引及标准的详情;以及政府会否考虑增加检查树木的员工,或将部分工作外判,以配合政府加强绿化市区的政策;及

(五) 鉴於有报道指康文署会检讨现行护理树木的工作,该项检讨的进度为何,以及预计何时会公布有关的详情(例如会否考虑制定保护树木的法例)?

答覆:

主席:

(一) 本港负责树木护理工作的部门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路政署、房屋署、建筑署、渠务署及水务署等。自二○○八年开始至今,被移除而属《古树名木册》内树木合共十七棵,其中九棵是於台风袭港时被吹倒或严重破坏,其他都是出现倒塌危险而需移除。详情见附件。

(二)《古树名木册》内共有约五百一十棵树木,当中由康文署负责管理的数目约为四百九十棵。在二○○四年至二○○七年期间,共有三棵属《古树名木册》内的树木因潜在危险而被移除,另有四棵遭台风或暴雨严重破坏而被即时移除。

  康文署於去年成立本地树木专家小组,在其管理树木的工作中加强了征询树木专家的意见。此外,自本年八月二十七日的塌树事件后,康文署为审慎起见便立即重新检验其负责护管理的《古树名木册》内的树木,为加强和加快工作,更邀请了美国树木专家协助。检验结果显示九棵在名册内的树木健康情况转差(包括三棵於台风袭港时被严重破坏),经仔细研究并征询本地树木专家小组的意见后,确定没有其他可行方案令它们继续维持健康生长,并有潜在倒塌危险,不应勉强保留。在慎重考虑保障公众安全的大前提下,康文署把这些树木移除。其他在名册内的树木生长大致健康,其中一部分需要进行一般基本护理工作,如喷洒杀虫剂、修剪枯枝或以钢索加固树身等。康文署亦已展开所需的工作,并会继续留意这些树木的生长情况及护理工作的进展,以便采取适当的措施。

  康文署自去年在其管理树木的工作中加强了本地及海外树木专家的参与,令有关工作更全面周详。今年的台风数目较以往数年为多及风力亦较强,被破坏树木的数目及程度亦相对较以往数年为多及严重。

(三) 康文署管理的《古树名木册》网页内已上载有树木相片和树种等相关资料。自本年初起,每当名册内的树木被移除,康文署均会更新网页内的资料,让市民得知移除古树的原因和日期。康文署会与树木专家小组检讨如何增加古树名木资料的透明度,让公众加深了解树木的健康状况。

(四)康文署专责树木护理的树队员工共有约一百一十人。另外,各分区职员及园艺承办商亦提供日常植物护理及保养工作。专责树队人员都是经培训后才参加有关的工作。这些训练包括康文署训练组提供的园艺保养及乔木护理课程,训练内容有树木检查、修剪、施肥、清除虫害及为树木进行加固工作等等。树队的主管级人员亦曾接受由海外专家提供的树艺训练课程,部分员工更被选派到外地修读树艺训练课程并取得相关的资历。现时,康文署共有四十名员工已考获国际树艺学会注册树艺师的资格。

  政府当局於二○○四年已就绿化工作推出网上手册供各部门参考,手册内容包括有关树木护理的参考资料。相关部门亦已因应个别情况发出树木护理的指引予其辖下员工。我们会加强护理树木的工作,亦会按需要邀请树木专家提供协助。

(五) 康文署不时检讨树木的检验和保养工作,务求不断作出改善。在现阶段康文署会集中进行树木所需的护理工作,与树木专家小组检讨如何增加古树名木资料的透明度,希望在明年初前在康文署网页提供更多古树名木的资料。此外,康文署亦会加强员工的培训。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