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港铁提供的车费优惠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江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关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现时提供的车费优惠,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港铁公司设立特惠站的准则是什么,现时有哪些地点符合这些准则而尚未设立特惠站,以及会不会和何时会在这些地点设立特惠站;

(二) 鉴于港铁公司于本月起向全日制学生提供半价乘车优惠,但有报道指有关的票务系统却出现多收车资的情况,有关事件的详情是什么、估计至今多收的款项总额,以及港铁公司会不会向受影响的学生退还多收的款项;及

(三) 鉴于现时只有东铁线及西铁线提供月票计划,港铁公司会不会重新考虑在其他路线提供有关计划;如果不会,有关的困难是什么,以及有没有参考其他地区的做法?

答覆:

主席:

(一) 港铁公司自二○○二年起设立「港铁特惠站」,目的是希望透过给予一至二元的车费优惠,鼓励一些居住或工作地点距离港铁站稍远的市民,选择步行至车站乘搭铁路。

  港铁会按乘客实际数目及可达致增幅、有否其他交通工具接驳至车站、拟设立的「特惠站」与车站的距离(一般以约五百米作标准)、市场情况及区内交通竞争等,决定设立「特惠站」及其位置。过去一年来,「特惠站」亦已由二十一个增加至二十六个。

  目前港铁在全港各区共二十六个符合上述条件的地点设有特惠站,包括:

    港岛区          六个
  油尖旺及深水埗区     五个
  东九龙及将军澳区     四个
  荃青区          八个
  离岛区          三个

  港铁会继续按照上述原则,因应市场需要考虑推出新「特惠站」。「港铁特惠站」是港铁其中一项推广措施,港铁会因应需要,每年作出检讨。

(二) 港铁自今年九月二十八日起,将学生车费优惠扩展至全线本地铁路服务,持有有效「学生身分」个人八达通卡的学生在乘搭本地铁路服务,以及轻铁与港铁巴士,可享用低至半价的优惠车费。港铁希望透过这个市场策略,会增加港铁乘客量及扩阔顾客层面。

  较早前有报道指有学生怀疑因巴士与铁路的转乘问题被多扣车资,港铁已作出澄清,我亦希望再就有关情况向议员解释。

  举例来说,乘客由沙田乘港铁至大埔墟站转乘港铁接驳巴士,港铁及接驳巴士的成人车费分别为4.7元及3.4元。在铁路服务提供学生优惠后,港铁的车费调减至2.4元。接驳巴士车费则仍然是3.4元。

  港铁为乘客提供转乘优惠的原则是乘客需付较高的一程车费。换句话说,在这个例子下,学生其实应付两者之间较高的一程车费,即3.4元。假如学生先乘坐铁路,需付学生优惠票价2.4元,但在转乘巴士时,港铁基于其市场策略,并没有向学生收取该付的差额,让学生享有额外1元的优惠。假如学生先乘搭港铁接驳巴士再转乘港铁,则按一贯的转乘优惠的原则,支付较高的一程车费,即3.4元。港铁估计,大约有五条港铁接驳巴士路线会出现以上来回车费不同的情况。

  港铁强调,在实施新安排后,并没有多收及扣错学生车费的个案。

  港铁将学生票价优惠扩展至全线本地铁路服务,每年为市民节省约一亿三千万元,每日使用学生票价优惠的人次由目前的二十六万增至三十六万。

(三) 铁路是市民经常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我们十分理解议员和公众对铁路票价的关注,包括个别车费优惠能否惠及更多铁路乘客。在两铁合并的即时车费调减下,每日有二百八十万人次受惠,每年为市民节省约六亿元。

  铁路公司在过去,因应香港整体经济环境、市场策略及乘客需求,推出了不少车费推广优惠计划,其中包括合并前的九广铁路公司分别推出西铁及东铁「全月通」(月票)优惠计划。这两项优惠计划是为配合开展当时西铁及马铁新线,以吸引乘客使用新铁路服务。

  是否推出优惠及优惠计划的内容是港铁的商业决定。港铁会因应公司的营运情况、市场情况以及乘客需求等因素,不时考虑提供各类优惠计划的需要。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