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更换救护车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据报,过去数月有多宗救护车出勤期间发生故障的事故,使公众关注这情况有否延误紧急救护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本年一月至今有多少宗救护车出勤期间发生故障的事故,该数字与过去三年每年的平均数字如何比较,以及该等事故的起因是什么;

(二) 鉴於下月及明年分别会有35及88辆新救护车投入服务,有关的开支是多少、决定更换救护车优先次序的因素是什么,以及会不会优先更换车龄较高及主要服务人口较多和面积较大地区的救护车;及

(三) 在连续发生救护车故障事件后,机电工程署於本年七至八月内为所有救护车进行快速检查的结果是什么;政府当局会不会增加检查救护车的频率,以及制订长远的救护车更换计划?

答覆:

主席:

(一) 由今年一月至九月,消防处共有680宗救护车因机件故障而需要进行维修的个案,这些数字包括救护车在出勤期间以及候命时的故障宗数,平均每月76宗。这些数字与过去三年,即二○○五年至二○○七年的纪录相若。

  在二○○五年一至九月期间,总共有814宗维修个案,平均每月90宗;二○○六年同期有711宗,平均每月79宗;二○○七年同期有760宗,平均每月85宗。

  一般而言,救护车在夏季,即是七月到九月期间发生故障的次数会较多。以二○○五年至二○○七年的数字为例,夏季的故障个案平均每月有108宗,较其他月份的平均宗数多出约四成。救护车在夏季的故障数字较高,相信起因为酷热及潮湿的天气引致救护车冷气机较易损坏、电池耗损、引擎皮带损坏等,当然亦有部分车辆老化的问题等。

(二) 一直以来,当局都是按需要更换救护车。议员提到的共123辆救护车,年前已获得拨款,涉及的开支约为港币一亿四千七百多万元。除此以外,政府在今年的资源分配工作,亦已向消防处进一步拨款,分期购置共73辆救护车,涉及的开支约为港币九千七百多万元。换言之,政府已拨款约港币二亿四千万元,分批更换共196辆车龄较高的救护车,其中100辆会於二○○九年年底前投入服务,余下的96辆亦将於二○一○年上半年送运。当全数196辆救护车陆续投入服务后,消防处的新救护车队,将有八成车龄在两年或以下,而车队的平均车龄亦将会由现时的8.4年下降到1.7年。

  消防处更换救护车的安排,会以车辆的车龄、维修纪录及行车哩数作为主要的准则。到二○一○年年中车队更换大致完成后,有近八成救护车将被新车取代,到时全港所有救护区域,均可获得裨益。

(三) 在七月二十四日开始到七月三十日期间,机电工程署为消防处的救护车队,即共约250部车辆进行了快速检查。该署亦在快速检查时为有需要的车辆立即更换了引擎皮带、电池或冷气零件。至於预防性的维修方面,机电工程署亦已由本年九月十六日开始,将救护车的例行检查,由原来的每年三次增加至每年四次。随大量全新救护车投入服务,例行检查次数增加,再加上消防处的同事亦会更紧密监察救护车的使用和维修情况,长远而言,当局有信心可以提升救护车的服务可靠性,从而确保紧急救护服务的质素。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