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跨境学童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学年每天由内地跨境来港上学的学童人数较去年大幅增加。此外,由于跨境校巴必须于指定时间接送学童,乘搭这些校巴的跨境学童不能参与补课及其他课外活动,因而未能体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本学年分别有多少名跨境学童入读本港的幼稚园、小学及中学;

(二) 粤港两地当局现时就校巴批出了多少个过境巴士配额,以及有否评估有关配额是否足以应付需求;及

(三) 会否采取措施帮助跨境学童解决上述困难及提高他们的校园生活质素,让他们愉快地学习及成长?

答覆:

主席:

(一) 根据学校所提供的资料,属香港居民但居于深圳的跨境学童本学年入读本港各级学校人数如下:

             跨境学童人数
学年     幼稚园   小学   中学   总数
2008/09*   1,780   3,910   1,078  6,768

* 统计数字来自大埔、北区、元朗和屯门区学校。

(二) 政府于本年九月底首次发放20个特别配额,供营办商提供跨境校巴服务。有关服务已陆续启动。我们会密切注视学童对跨境校巴服务的实际需求,在有需要时会与内地政府商讨可否增加特别配额的数目。

(三) 近年的教育改革致力提升教学效能,俾使学生愉快地学习和成长。跨境学童的校园生活与一般学童无异,他们同样可享用本地学童在学校里的一切教学资源和教学设施,及参与课内课外的各项活动。由于部份跨境学童,因回家路途遥远,或不选择留校活动。然而,学校方面亦有作出相关的配合,例如在课前或小息安排辅导;安排合适的课外活动于午膳后进行等。在校巴接送方面,营办商可弹性安排接送时间,例如在落马洲支线公共运输交滙处,营办商可以善用政府的「多时段」措施,弹性安排接送跨境学童往返学校;而乘搭跨境校巴的学童,亦可按照自己上、下课的需要,选择不同跨境校巴营办商所提供的不同班次服务。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