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存款保障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回应本人於去年十一月七日提出有关检讨存款保障计划(存保计划)的质询时表示,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存保委员会)认为在现阶段没有需要对每名存款人10万元的保障上限作出调整,而且存保委员会将继续密切监察存保计划的成效,并会按社会的需要适时检讨及调整计划的相关安排,包括保障上限及保障范围。鉴於近来本地金融市场动荡,上月更发生银行挤提事件,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在上述挤提事件中提取全数存款的存户当中,存款额为10万元或以下的存户所占的百分比;

(二) 有否评估银行出现挤提事件是否反映现行的存保计划未能增加市民对中小型银行的信心;及

(三) 当局会否调整存保计划的相关安排(包括仿效其他地区的做法,即时提升保障上限,以稳定存户信心,并扩大保障范围和增强市民对计划的认知程度等);若会,落实的时间表;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的银行体系健全,资金充足水平远高於国际标准。尽管如此,在近日环球金融的紧张形势下,政府当局有需要加强相关的防御措施,以维系存孅对银行的信心。

  财政司司长已在十月十四日宣布运用外汇基金为存放於香港所有认可机构的客户存款提供担保。这项安排即时生效,直至2010年底,届时会因应国际金融状况再决定是否需要延续有关措施。安排属於预防性质,目的是加强存户的信心和保障,维持本港金融体系的稳定。存保委员会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推出新一轮的宣传,增加市民对新措施的认知。

  此外,行政长官已在2008-09年度施政报告中公布,会就存保计划的保障范围和金额上限进行检讨,以加强对存户的保障。金管局正协助存保委员会进行这项检讨。存保委员会已开始向存保计划成员收集数据作分析之用,并会在参考有关的分析结果及由金管局收集到的意见后,於2009年第一季作出具体建议,随后开始进行业界及公众谘询工作。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