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公众街市安装空气调节系统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为食物环境卫生署及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公众街市安装空气调节系统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尚未安装上述系统的公众街市的名称及所在地区,以及尚未安装该等系统的原因;

(二) 当局会否检讨现时为公众街市安装上述系统的准则,以及会否为全港所有公众街市安装该等系统;若不会检讨或不会安装该等系统,原因为何;及

(三) 当局有否评估公众街市不安装上述系统对他们与私营超级广场竞争的能力有何影响,以及会否间接减少他们的生存空间?

答覆

主席:

  为已落成的公众或屋邨街市安装空气调节系统的工程费用是由政府或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支付,但电费及维修费等经常费用则须由租户承担;此外,在施工期间也需要租户充分合作,例如或要分批暂停营业以配合安装工程。因此,公众或屋邨街市能够安装空气调节系统,除了是因为技术上可行之外,亦是因为得到街市的大部分租户支持,并同意支付经常开支。

  就刘江华议员三部分的提问,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 现时,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辖下共有80个公众街市,当中60个未有安装空气调节系统。40个公众街市附设有熟食中心,当中19个未有安装空气调节系统。而房委会辖下的19个屋邨街市,当中16个未有安装空气调节系统。详情请参阅附件。

  未有安装空气调节系统的公众及屋邨街市大部分于七、八十年代落成,原来的建筑设计并不包括安装空气调节系统,亦未预留配套设施以便日后加装空气调节系统。部分街市加装空气调节系统工程的建议亦未能取得大部分租户的支持。

(二) 当局会不时检讨现行公众街市加装空气调节的政策是否仍然适用。正如上文所说,为已落成的公众或屋邨街市加装空气调节系统的工程费用是由政府或房委会支付,涉及的工程费用也相当昂贵。以食环署的公众街市为例,视乎街市的大小和工程的复杂程度,加装费一般都以千万元计。事实上,各界对公众街市应否加装空气调节系统,亦有不同意见。有意见认为加装空气调节系统能提高街市的吸引力;但亦有商户认为这会增加他们的经营成本。由于工程费用庞大,以往立法会在考虑是否拨款为公众街市及熟食中心加装空气调节系统时,也有意见认为提供空气调节设施需动用庞大公帑,应审慎行事。

(三) 影响公众街市的经营能力的因素繁多,包括街市的位置、区内的人口组合、新鲜粮食零售店所带来的竞争、街市出售货品的价格、种类及品质等等。审计署署长于第41号报告书亦指出,未有证据显示加装空气调节系统可改善公众街市的经营能力。事实上,部分装置空气调节系统的公众街市的空置率依然甚高。

  食环署及房委会一直留意公众及屋邨街市的经营能力,亦会继续进行改善工程,以提高它们的吸引力,这些工程包括∶提升通风及照明系统的效能、改善排水、重整档位的大小位置和设计、翻新天花、更新指示牌、翻新街市厕所、提升消防设备、更换墙砖/地砖等。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