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三聚氰胺事件专家小组报告及禽流感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二十日)在中区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的三聚氰胺事件专家小组今早举行会议,并通过了小组报告。该报告已于会后呈交政务司司长。

  自从9月25日成立专家小组,由我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公私营界别的学者、医学、公共卫生、食物安全及公关方面的专家,以及多个政府决策局和部门的代表。

  专家小组之下另设三个工作组,分别是医疗服务工作组、治疗工作组和食物安全供应及管制工作组。

  我特别感谢担任小组及工作组的各成员为专家小组提供的专家意见及建议。在专家小组带领之下,各个决策局及部门紧密配合,使到我们顺利而有效地处理了很多的问题。

  我现在讲一讲专家小组在工作方面的进度及建议。

  在医疗工作小组方面,专家小组认为医院管理局的18间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及9间特别评估中心都能够应付为香港12岁或以下儿童进行健康检查的需求。医管局至今亦为10个呈报个案提供了治疗。所有小朋友都无须进行手术,只需作中长期的观察。

  虽然在九月底检查服务展开之时,接受检查的人数较多,但现时人数已经稳定,并有下降趋势。在九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求诊人数达至最高的4 160人;在10月1日的国庆日,人数亦都到3 ,598人。而上星期五人数已回落至730。而特别评估中心平均每日为500至600名儿童进行检查。到今日为止,医管局的诊所一共检查了41,748个小朋友,其中有12,394个亦做了特别的超声波检查。

  这些诊所及评估中心会继续维持服务至少六个月。

  市民对卫生防护中心电话热线服务的需求初期亦相当多,但现时已经下降。电话热线共收到超过9,800个查訽。专家小组建议,热线应该维持在平日及星期六上午继续提供服务。

  在治疗工作方面,由三聚氰胺污染奶类制品而引起的病症属新病例,而香港的病例亦不多,除了从本港医院收集资料,本港临床专家亦需要从内地收集多一些病例的资料,并就个案定义、诊断和临床治理提出建议。我们决定继续作进一步临床医学观察及科研。

  在食物安全、供应及管制方面,专家小组留意到食物安全中心已经有系统地加强奶及乳类产品的监察、抽查及检测的工作。

  优先处理项目为婴儿奶粉及婴儿食品。目前在超过2,600个检测中,约百分之一被验出三聚氰胺超出法定标准。

  该中心已为市面上发售的所有婴儿奶粉反覆进行检测,(结果)全部都令人满意。

  我们会因应工作进度及检测结果,调整下一个监察计划的重点,以及制定长远的检测策略。

  我们会参照专家小组的建议,扩大检测范围,以包括本地食品惯常使用的内地原材料。为此,食物安全中心已联络主要的零售商,要求他们提供市场资料。

  专家小组亦注意到,从9月中至10月中的第一轮监察工作中,食物安全中心每日检测大约60至100个样本,在不足一个月内已验测了超过1,800个样本。

  食物安全中心会因应检测结果,以及加强食品源头监控工作的需要,进一步修订检测计划。

  由于婴儿奶粉和供怀孕及授乳女性食用的食物所涉风险较高,10月底至11月初为期两星期的第二轮检测,亦会继续包括上述产品。

  食物安全中心亦已由9月25日起,检测来自内地所有批次的未经加工奶类,以及经巴士德消毒法(pasteurisation)处理/高温法处理的奶类,此项措施亦会持续。

  食物安全中心除对内地制造的含奶类成分的小食进行测试外,亦会检测更多不含奶类成分但却可能会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食品,这些包括肉类、菜蔬和经加工处理的食物。

  在第二轮的检测中,由于食物安全中心采取更针对性的处理方法,亦都会为着重源头监控的工作,专家小组同意中心逐步调节检测样本的数量,由每日100个调低至每周100个;亦都建议可在3个月监察期完结后进行检讨,以决定进行检测的目标食品及频密度,作为恒常监察计划的一部分。

  对食物含三聚氰胺的规管标准,专家小组认为现时政府制定三聚氰胺的法定上限已非常严格,足以保障市民健康。应维持于现在的水平,即:

─奶类或拟主要供36个月以下幼儿食用的任何食品和拟主要供怀孕或授乳的女性食用的任何食品的上限为每公斤食物含1毫克;以及

─任何其他食物的上限为每公斤食物含2.5毫克。

  这些标准是参考了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的规定而制定,并如已发展经济体系所订的有关标准同样严格,甚至更为严格。

  食物及卫生局会进一步立法,优先处理《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的法例修订工作,赋权当局在有需要时发出命令,禁止有问题食品入口或出售,以及下令回收有关产品。食卫局会于11月向立法会提交该《修订条例草案》。

  在未来路向方面,专家小组会推行上述的建议,并确保各项职务能迅速而有效地完成。

  三个工作组亦会密切监察各项建议的落实,并在三个月内,向专家小组再报告进度。我们会对事件的最新发展保持警觉,并把释除公众疑虑列为首要工作。我们会继续向政务司司长报告工作的最新进展。

记者:检测样本减至每周100个,是否足够?回收法例何时做到?期间出了问题如何处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先回答回收法例,我们已全速进行。我们会尽快一有消息,经过政府整个审核的程序后,我会向大家再介绍。至于食物安全中心的工作及检测方面的详情,或者请陈(汉仪)医生介绍一下。

食物安全专员:食物安全中心过往这几个星期,我们每日平均化验的数目,大约是60至100,基于我们首一轮的工作,我们将所有从内地入口的鲜奶、生奶、高温处理的奶这些原材料,基本上现在每一批入口的时候,都会被扣检,检验结果正常,才会容许它出去市面。我们亦留意到家长最关注的是婴儿食品,包括婴儿配方奶粉,这一类产品我们亦在第一轮的工作,在市面上所有的产品全部都检查过了。有鉴于此,我们觉得现在的策略上会有一点调整,将那个重点,首先,婴儿食品、婴儿配方奶粉,依然是父母最关注的,我们会继续抽查;而将重点亦放在原材料那方面,所以我们逐渐会将每一日抽验的数目调节,但当有一些发现或者我们验出有问题时,我们亦会即时公布,所以这方面的检测数目会有一个调整。

记者:(有关化验数目)

食物安全专员:我们第一轮的工作,有很多产品是在零售点抽取的,例如一些奶类、蛋糕、面包等等,我们很多时是在零售点(抽取)的。但我们根据工作小组的建议,会将重点放在源头。源头(方面),我们在原材料方面着手,效率会更加高。

记者:政府化验所工作繁重,未来会否考虑与私人化验所合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执法方面,我相信其他的私人化验所不能代替我们做。但现时已有数个私人化验所,有这方面的能力化验三聚氰胺,所以业界可以用他们的服务,在他们自己买东西入来香港时,或者从源头方面来检查,可以做得到的。我们整体食物安全中心的工作人员或是化验所的工作人员,我们亦会不断检讨,有需要我们会争取多一点资源来给他们做这方面的化验。

记者:会否就立法进行谘询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与业界及业界代表,甚至是一些立法会议员商讨,大家都普遍认同政府应该立法,可以尽快要求有问题的食物停止售卖,甚至回收或者销毁。这个我相信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共识,所以我相信我们的条例草案提交上立法会,都应该有一定的支持。

记者:(有关检测食物会否含有三聚氰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现时的做法是任何其他外地一些官方的消息,说任何食物或食品会有三聚氰胺或者其他有害物质的话,我们都会在本地市场看看有没有同样的物品及同样的产品,所以我们一定会跟进这些消息,同时如果本地真有这些食物,我们一定会自己去检查,核实究竟香港的食品是否同一样的食品,及有没有问题。

记者:(有关检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每逢我们有任何新的消息,一些突发的消息,我们会用额外的资源来检查这些食物。恒常那些就是我们就算平时没有任何消息,我们也会继续做。

记者:十个病例里,是否已确诊是饮用了奶粉有事,还是仍然是怀疑个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小组在个案定义方面检讨了很多,或者我请梁(卓伟)副局长解释一下这方面的情况。现时国际上根本上未曾有一个很清晰、一致定义,所以这方面我们一定要密切注意,例如内地发展,或者世卫的发展,才作任何的检讨。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或者我解释一下所谓的三聚氰胺有关的病例的定义。因为大家也知道,其实这是个非常之新的病,所以我们在治疗小组里,亦有很多不同界别的专家,帮助我们,我们亦看科学的文献,医学的文献,亦看我们在香港暂时到今日为止有十个病例,里面我们其实分开有三个不同的层次去定断这个病例的。第一个是一个怀疑个案,例如他要进食了这些被我们检测、或者外国、或者国内的机构检测了,决定真的有三聚氰胺的成分超了标,而他亦照到有肾石,或者他已经把肾石排泄了出来,这个就是定为一个怀疑个案。再高一个层次便是我们所谓的临床个案,临床个案除了是一个怀疑个案之外,亦是我们计算过他的摄取量过了我们所订的,即是食物安全中心做完风险评估之后,所订下来的所谓安全标准,而这个标准我们是参考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所订的标准。到最后一个层次,就是所谓的确诊的个案,确诊的个案我们真的要看到在实验室里面,验得到无论是那粒石还是尿液里又或者是其余在实验室里做到的研究,看得到真的有摄取到三聚氰胺,才为之是一个确诊的个案。所以是一个三个层次的定义。为什么我们用三个层次呢?其实是一贯医学上的惯例,全世界所有的公共卫生的机构也是这样做,而我们这个定义,卫生防护中心亦告诉国家卫生部,亦向世卫通报了,而世卫亦非常赞同我们用这三个不同的层次去看我们的个案。而再细节一点、再具体一点里面的,因为其实他们也没有数据,所以他们也未知道应该怎样做,变成我们香港最先做了这个定义出来。

记者:即是尚未有确诊个案?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未,因为那个确诊个案要验得到,要化验室做得到,而因为这个病是这样新,全世界的化验所都未可能做得到,也不知道用哪一个、怎样验出来,所以是技术上有一个问题,在科学上还要去看的。

记者:(有关肾石个案)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那十个个案之中,我们初步估计,卫生防护中心看过的,现在大概有三个临床个案,有七个是怀疑个案,但都仍在进行追踪,及与那些爸爸妈妈再详细一点看他们的摄取量和进食了什么,还在计数,但初步看大概是七个是怀疑、三个是临床的个案。

记者:(有关肾石个案)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其实那十个小朋友之中,有八个已经出院,同时有些根本没有需要入院,只不过是一个门诊的治理,所以绝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我自己本人亦在上星期六去过玛嘉烈医院探望过仍在留院的小朋友,他(们)的情况亦非常之好。

记者:你探望在玛嘉烈医院的那个小朋友为何留院这么久?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我们是在上星期才报的,所以其实他留院只是几日的时间,不是留院很久,不是开头那些来的。

记者:当初成立专家小组,背景是当时市民觉得政府无论处理医疗服务还是食物检测,都是慢了几拍。在这两个层面上,专家小组有没有提供任何分析或意见,究竟当初是否真的慢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没有特别作这方面的评估,但我们一直知道,无论是有任何突发的事,特别是食物安全的问题产生时,市民是要求我们尽快交待事实及分析。在三聚氰胺这个问题之下,因为这是一个较为新的化学物品,在香港来说,可能比其他地方与国家做的测试和公布都较为快,但对市民的期望来说仍然有一点距离,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会继续努力。第二方面就是在法例方面,市民一直认为我们在采取行动时,不够主动,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法例的更改一定要回应市民的期望才行。

记者:测检数目由每日一百个减至每周一百个,给社会给家长的信息是什么?是这个问题已经受控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过去这个月,食物安全中心将市面所谓大部分的奶类和奶类食品全都验过了,所以我们认为在一些特别我们认为高危的食品,例如婴儿奶粉和一些流质的奶类,我们会继续多验一些,特别是鲜奶等等,会维持。但在其他方面,我们验到差不多,我们应该有一个更有系统的测检,所以我们都认为资源应投放在最需要的地方。我们不是一下子便由一百个一日去到一百个一个星期,只是逐步逐步地减低,但我们希望有多些资源,我们可以处理其他突发性的食物安全问题,同时若真的有其他资讯或其他地方有同样的问题发生的时候,我们也有个突发的做法可以迅速地处理得到。

记者:过去这段日子,市民不敢进食有关奶类食品,今次检测报告说你们验到1%食物验出三聚氰胺,是否意味你现在可以向市民说,可以安心再进食奶类食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现在我们更加有信心告诉市民,香港特别是我们的婴儿奶粉及奶类饮品,全部都是安全的。而在其他奶类食品,绝大部分我们亦都验过了,都是安全的。同时我们因为立了这个法例,将三聚氰胺成为一个有害的物品之后,业界亦同样关注到他们的食品来源,所以他们亦在这方面特别小心。若再加上我们再立法处理食物回收那方面,我相信市民对政府现时的工作,应该更加有大的信心。

记者:即是他们可以安心进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没错。

记者:(有关化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是,因为香港的食品我想有九成半以上都是从外地来的,我们一定要令到业界有一定的警惕,如果他们知道有些食物制造的材料来源不清楚,或者会不会与过去污染的奶粉有关系的话,最好早一点告诉我们,让我们尽快测试。

记者:之前有问题的食品回收后,若再推出市场,食安中心会否再测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验到有问题的食品,我相信现在大约有三十项左右,所以并不是太多。食环署亦会要求他们若想再卖,一定要提供足够的资料,证实它并没有三聚氰胺,或者任何不安全的东西,亦需要提供这些样本给我们测试。或者我请陈医生再讲清楚他们有一个所谓「三加三」的做法。

食物安全专员:就入口的安排,因为奶类与冰冻甜品均需要入口证的,我们已经要求了已经被落架有关的产品,再入口时,我们首三批要扣检,要正常,之后的三批我们会再验,也要完全正常,我们才会让它再进入香港。

记者:(有关检控)

食物安全专员:每一次验出不合格,我们一定发警告信,至于检控的程序,那些个案我们正在处理当中。

记者:(有关检控)

食物安全专员:因为每个个案都要看整体证据与法律意见,那些个案在处理中。

记者:有关家鸦感染禽流感的问题。香港有颇多地方都有家鸦,尤其是深水埗,现在的风险如何?政府有什么方法处理家鸦的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发觉香港在过去几年,都有雀鸟,无论是迁徙鸟类或本地留鸟,带有H5N1病毒。发现的时间通常都在冬季,天气开始转凉的时候。今年来说,现在天气虽然凉了一点,但也不是太凉。十月份便发现有死雀感染H5N1,令我们特别关注,尤其是家鸦本身并非候鸟,即不是从别处带来。它究竟在那里被传染,会如何影响整体的禽流感风险,我们要重新估计。虽然暂时来说,专家认为不需要担心,但我们不会掉以轻心。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亦会特别在深水埗区,留意例如雀仔街(园圃街雀鸟公园)、长沙湾临时家禽批发市场、鸡档,我们会留意情况,做多些测试。最重要是如果我们能及早发现任何禽流感迹象,并及早采取措施,才可避免香港爆发禽流感。过去几年,我们在验死鸟或环境样本,都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今年我们也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感染的途径是什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很难作一个判断,但我们在过去都看到病毒在环境里存在是不可以避免的。最重要是带有病毒的野鸟不会很容易直接传到人类,但如果传染到家禽或雀仔街那些会很容易入到家庭的雀鸟,风险便会大很多。我们希望家禽和宠物鸟业界要特别小心。

记者:会否坎伐树木减少家鸦的数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渔护署每年都会在各区看如何减少家鸦,但要斩树令雀鸟无处栖身可能未必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它们如果无处栖身,可能会飞到民居,反而更容易接触到市民。听鸟类专家说,家鸦是相当聪明的雀鸟,用完一种方法(对付它们)后便不可再用,要用另一种方法,所以要完全杜绝并不容易,但我们希望尽量把数目减低。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