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八日)中午出席警察学院结业礼后向传媒讲话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泰林方面突然结业,对失业率会有什么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近期有一连串企业的倒闭事件我们是高度关注的。大家都明白,我们亦可以预料到,因为金融海啸的情况,对於整体上的营商环境的确是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我们也要有心理准备。其实在未来的一段日子,我也不排除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失业率很明显会有压力、会回升,大家要有心理准备。但我们亦不应该太忧虑,因为经济周期我们以前也曾经面对过的,最重要的是我们香港的经济基调仍然是良好的。举一个例子,劳工处现时手上的空缺暂时虽然较早前减少了,但仍是当相多的;例如我们在零售方面仍然有数千个空缺,所以如果泰林和u-right的员工想重新就业,我相信问题并不太大。劳工处亦设立了热线电话,就业中心亦开设了专柜。所有想重新就业的朋友只要前往劳工处求助,我们一定会帮助他们的。劳资关系方面,我们亦有专柜处理。至於倒闭后、清盘后,当然最终都希望在破产欠薪基金可以提供垫支给他们,破产欠薪基金现时滚存累积的盈余有十三亿七千万元,这个盈余我相信是一个健康的盈余,可以应付这种情况的出现。

记者:局长,这几天一连串有公司倒闭,......大财团已经开始裁员,你现时有没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我们正密切留意市场的变化和企业方面有没有个别企业有因难,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会及早与他们接触。因为有劳资关系、有员工的就业问题。现时有这几宗,我不排除还会有发生,但现阶段很难去讲究竟会不会有更多会出现。但我们心理上一定要作出准备,就是面对这种情况,失业率的上升压力明显是存在的。

记者:最低工资立法方面会不会加快进度呢?第二,在过度期间,如果真的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时间表方面我们是很清晰的,我们会全速去处理草拟草案,在今个立法年度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引入那条草案让立法会审议。至於立法会要审议多久,这并不是政府当局方面可以控制的,因为立法会一般对这么重要的草案都会成立条例草案委员会去仔细审核,这是第一样我们要做的。第二、我们同时会尽快成立最低工资委员会,希望在明年初可以展开工作。第三件事我们会做的,就是搜集一些数据方面,特别是中小企的营运数据、工资方面的数据,因为我们现时从未做过全面最低工资,所以各行各业如果每一个行业都要做,一定要有足够的数据作为依归、作为基础,待将来用来做调校的,否则的话,如果没有这些基数将来用什么方法来调整呢,这方面是有困难的,所以这些工夫是不能节省的。我们在明年初就会展开这些工作,第二季开始搜集数据,统计处亦会全力去做这些工作。希望这些数据在年底左右可以全部就绪,在二○一○年初可以提交给委员会作详细的考虑。整个时间表就是这样,我们一定会抓得很紧,我们知道这项最低工资立法的时间尽量要快做,去保障基层劳工。我要强调,今次政府这个做法是充分显示政府对保障基层劳工的权益和福祉的决心,亦是一个很重大的政策改变,亦显示出我们真正关怀弱势社群。

记者:预料失业率的升幅会有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难预料升幅有多少,但我相信失业率一定会有回升的压力存在。事实上,你们也可以看到最近在零售、地产方面已经开始有裁员的情况出现,明显地在那一方面是有压力的。但我相信上升的速度、回升的速度不会一下子很急的,是逐步逐步,但一定要视乎外围的经济环境,这是很重要的。香港本身的基调仍然是良好的,暂时来说市民的消费信心仍然是存在的,但一切要看外围变动的因素。

记者:有些工人说......清盘人拖延......是否可以主动一些,可以快一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每一次发生这些事件,劳工处的同事会即时主动与清盘人联络。但当然清盘人有他们的程序要跟随,有些手续要做,所以中间要有些时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每一件事,我们最关心的是两方面,第一,就是员工本身的权益,一定要取回他们的欠薪,他们的权益不会受损,这是很重要的。如果有关的企业不能支付,或是破产程序展开了,我们不排除会在适当时候使用破产欠薪基金。第二,我们同时要确保他们能够再度就业,如果他们想再找寻工作的话,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就业。事实上,雇员再培训局已重新定位,我们亦有多些资源可以加大力度做培训。所以我觉得在未来一段日子,如果是有需要接受培训的雇员,如果他们是不幸被裁员出来,就算他们的学历可以达到副学士的程度也好,我们现时是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合适的培训课程,亦可以在劳动市场中重新就业。

记者:结业的情况会不会在农历新年时特别严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几个行业我们都关注的,较早前我也说过,金融、地产、消费性的行业,包括零售,甚至是饮食的行业,娱乐事业都可能受影响,因为一般我们所说的是消费的行业,这方面我们亦会密切留意。至於你说哪一段时间会是高峰,这要视乎外围的经济因素,这一点很重要,但以前的经验,通常会在农历新年过后,食肆一般结业的数目稍为偏高。这是以往的模式是这样,但实际上会不会发生,这要视乎经济情况的发展。



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