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十八日)早上於尖沙咀九龙公园主持救世军「O! Day港澳定向追纵日」起步礼后对传媒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司长,昨日泰林倒闭,加上之前U-Right清盘及厂商合俊的倒闭,会否担心香港将会一直有这种情况发生?政府有什么相应措施?

财政司司长:泰林是香港一间有多年历史的公司,它的倒闭是相当可惜。大家都知道金融风暴来临对整个经济都会有影响,所以我们要有心理准备,最重要是香港人要对制度有信心,在信心下我们一定可以迎接这些挑战。

记者:随着一间再一间大型连锁店如泰林及U-Right的倒闭,如何让市民有信心?你会否担心倒闭潮将会在农历新年后更加严重?

财政司司长:当每一次金融风暴发生,对整个经济及不同的个别公司都会有所影响。一般来说,香港基本的基调是健全的,我们的制度是健全的,我们的经济都是相当强健的。然而个别公司在应付这个挑战时会有不同方法,但我相信整体来说这个问题不会太大。

记者:政府会否有进一步措施去帮助中小企?

财政司司长:现时中小企在香港约占百分之九十八至九十九,故此中小企的健全对我们是相当重要。现时中小企基金的工作经已是相当强,我们会就中小企的需要令基金的使用更加灵活,我相信这样做可以应付很多问题。

记者:香港的消费萎缩,零售业是否首当其冲?会否令零售业雪上加霜?

财政司司长:零售业当然会是其中一个受影响的行业,但正如我刚才所讲,整体来说香港的经济基调是强的,我们有信心可以保持得到。

记者:会否有措施去帮助受破产欠薪影响的人士?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时的机制都相当健全,我们利用现有的制度已可以应付。

记者:另外是雷曼的问题,现时银行已同意回购方案,亦有二十四宗已转交证监会,政府对进展的看法怎样?会否担心计数需时很长?

财政司司长:我们见到现时的进展相当不俗。我们有几方面在同时进行,第一,我们很高兴银行公会已经接受了我们的回购建议。这个回购建议是可以最快使投资者可得回现值,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希望此事能成功进行,亦藉此机会多谢银行公会大家在这方面的合作。第二方面就是调查,这方面虽然有一个回购,但我们仍然会追究那些错误的销售个案。昨日大家亦知道金管局经调查后作出二十四个决定,这些会由证监会跟进,我们会继续跟进,如其他个案有了决定后,我们亦会带出来。另外我们在调解方面准备设立一个机制,使大家如不同意决定时,可作出调解。我们亦会在消费者委员会方面,如有需要,可加大诉讼基金。这几方面一同进行,我相信进展会几好。所以现时大家要留心,大家在这方面要合作去做,因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投资者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得回现值。谢谢!



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