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出席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简介二零零八至零九年施政纲领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食物及徖生局致力确保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以促进公众健康和提升蒥民的生活质素。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施政纲领中一共有12项措施与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有关。这些措施的详情,已载於文件上。因此,我想特别向各位委员讲述其中两个事项:一是加强食物安全的修改法例工作;二是设立家禽屠宰场,以达致人鸡分隔、进一步减低禽流感风险的最新进度。

  香港的食物超过九成由外地进口。随食品贸易全球化,来自世界各地的食物种类多不胜数,加上食品科技进步、资讯急速流通、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以及消费者的期望提高,这些发展都令食物安全管理工作变得日益繁重和艰巨。食物安全中心采取由国际食物安全机关所倡导、以科学为本的风险分析策略,加强对食物链各个环节的食物安全监控措施。除了有赖业界的合作,中心亦在可能范围内采取源头管理。

  有鉴今次三聚氰胺事件,为了更有效保障食物安全,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向立法会提交修订《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的条例草案,赋予当局权力,在有需要时发出命令禁止进口和销售以及回收有问题食品。

  我们计划在下个月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同时,我们会继续进行《食物安全条例草案》的草拟工作,以实施新的食物安全管制措施:包括设立食物进口商和分销商强制登记制度;规定食物商必须保存食物的进出记录,藉以提高溯源能力;以及收紧对食物的进口管制措施。

  自从在去年十二月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事务委员会简介《食物安全条例草案》的初步立法建议后,我们已完成就《食物安全条例草案》与业界、市民和其他持分者进行的公众谘询。我们亦谘询过十八区区议会。我们同时一直与各驻港总领事馆讨论建议。我们会继续与不同持分者保持联系,并积极考虑从业界收集的意见,以减少措施推行时对业界造成的负担。

  我们计划在二零零八至零九立法年度下旬向立法会提交《食物安全条例草案》。

  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上述的两项议案,使我们能够尽快实施新的食物安全管制方法,确保食物安全和蒥民大众的健康。

  我亦想藉此机会简介有关设立家禽屠宰及加工厂方面的工作。政府较早前以设立一个较大型的家禽屠宰及加工厂,并在工厂投产后禁止零售点售卖活家禽,作为减低人类感染禽流感风险的长远措施。由於活家禽业在政府最近推出退还牌照/租约安排后已经收缩,本地已不再需要一个较大型的家禽屠宰及加工厂,故计划中的家禽屠宰设施,规模将会缩小。我们现正致力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申请修订规划用途、筹备法案修订等工作,以期尽快完成兴建家禽屠宰场,以全面落实「人鸡分隔」的措施。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乐意回应议员的提问。多谢。



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