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香港科研基础日益巩固(附图)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十六日)表示,在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多年共同努力下,香港的科研基础已日益巩固,而商界对开发新技术和设计亦越趋重视。

  曾俊华在香港科学园主持为期三日的「创意科技嘉年华」开幕典礼致辞时说:「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在2006年,本港投入在研发方面的开支约120亿元,比2001年增长近七成。」

  他指出,商界投入研发活动的开支,亦由2001年只占香港整体研发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九,至2006年已上升至百分之五十三,而研发人员数目,以全日制计算,亦由2001年的11 000人增加至2006年的23 000人。

  他续说:「同时,创新及科技基金下设立的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以及由香港科技园、数码港和创新中心负责的培育计划都大受欢迎,至今已培育了一批新进的科技、数码娱乐和设计公司和人才,当中不少公司不但已在市场上站稳阵脚,而且已经取得可观的发展。」

  曾俊华表示,近年香港致力加强与内地的科技合作和交流,香港的科研成果屡次得到国家的肯定和认同,香港的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的科技计划,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贡献。现时,香港的大学已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了五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此外,透过「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粤港双方成功鼓励两地的科研机构合作进行应用研发。在2004至2007年间,粤港双方已共拨款超过16亿元支持约670个分属多个科技范畴的项目。

  至於「深港创新圈」方面,曾俊华表示作为「深港创新圈」框架下的首个重点项目,深港政府更於今年五月成功邀请著名的科技企业-美国杜邦公司在香港科学园设立「太阳能光伏电薄膜」的全球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并在深圳设立相关的生产基地。

  曾俊华说:「再生能源的市场非常庞大,我们相信杜邦在珠三角落户,一方面能促进香港的科研发展,同时又能带动相关产业在深圳开展,从而达致互惠互利的成果。」

  他指出特区政府会继续支持创新和科技发展,提倡创新科技文化,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人,发挥他们的创意和发展对科技的兴趣和潜能。

  他说:「事实上,青年学生就是我们创新科技节08的主角。」

  曾俊华又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加快步伐,推动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不但使香港成为区内的创新科技服务枢纽,更可以配合国家十一五规划,协助建设创新型国家。

  参与今年「创新科技节08」活动的机构超逾40个,包括多间大学、教育局、专业团体、科技企业及多个从事创意活动、机械人活动的青年教育团体。

  今年创意科技嘉年华是由创新科技署主办,活动主要分四部份:展览、工作坊、研讨会及科学比赛。参展机构在科学园设置展馆或摊位,展出极具代表性的作品,让市民亲身感受「香港制造」的科技成就及创意潮流;并有50场创意科技工作坊及20场与创意和科技有关及极具启发性的研讨会;比赛方面有互联网机械人足球赛、潮T设计比赛、香港学界工程挑战赛2008及国际奥林匹机械人竞赛2008(香港区选拔赛),以考验学生的创意、科技知识、组织技巧及沟通能力。此外更有一百名学生会预先制作一千架太阳能车,在今日於会场内启动。

  「创新科技节08」所有活动费用全免,欢迎市民参加。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www.itc.gov.hk 或联络「创新科技节08」伙伴香港青年协会,电话 2561 6149或电邮 innofest@hkfyg.org.hk。

  出席今日开幕礼嘉宾尚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科技)志高、创新科技署署长陈育德、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昩鸣博士及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陈荫楠。



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