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创意科技嘉年华08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十六日)上午在香港科学园出席创意科技嘉年华08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Rosanna、陈(荫楠)总裁、各位嘉宾:

  早晨!很高兴出席今天创意科技嘉年华08的开幕典礼。

  今次是创新科技署连续第四年举办创新科技节,而今天开幕的创意科技嘉年华是这次创新科技节08的重点活动。今年,我们特别挑选了「创意 创新 创未来」为主题,希望透过鼓励优良的创意文化风气,为社会培育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科技知识的新一代,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在二十一世纪的知识型经济,创新和科技是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元素。自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创新和科技发展,包括设立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大学、科研机构和产业进行应用研发项目,支持产业升级;我们亦提供完善的科技基础设施,成立科学园、数码港和五所研发中心,支援科技企业和科技活动的发展。此外,我们亦推行设计智优计划和成立创新中心,推广设计和协助产业走高增值的路线。

  我们多年来的努力,今日渐见成绩。在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共同努力之下,香港的科研基础已日益巩固,商界对开发新技术和设计愈趋重视。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在2006年,本港投入在研发方面的开支约120亿元,比2001年增长近七成。商界投入研发活动的开支,亦由2001年只占香港整体研发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九,上升至2006年的百分之五十三;而研发人员数目(以全日制计算)亦由2001年的一万一千人增加至2006年的二万三千人。

  同时,创新及科技基金下设立的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以及由香港科技园、数码港和创新中心负责的培育计划都大受欢迎,至今已经培育了一批新进的科技、数码娱乐和设计公司和人才,当中不少公司不但已经在市场上站稳阵脚,而且已取得可观的发展。

  近年,香港致力加强与内地的科技合作和交流,香港的科研成果屡次得到国家的肯定和认同,香港的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的科技计划,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贡献。现时,香港的大学已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了五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此外,透过「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粤港双方成功鼓励两地的科研机构合作进行应用研发。在2004至2007年间,粤港双方合共拨款超过16亿元以支持约670个分属多个科技范畴的项目。

  深港政府更於今年五月成功邀请著名的科技企业-美国杜邦公司於香港科学园设立「太阳能光伏电薄膜」的全球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并於深圳设立相关的生产基地,作为「深港创新圈」框架下的首个重点项目。再生能源的市场非常庞大,我们相信杜邦在珠三角落户,一方面能够促进香港的科研发展,同时又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在深圳开展,从而达致互惠互利的成果。

  在未来的日子,特区政府会继续支持创新和科技发展,提倡创新科技文化,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人,发挥他们的创意和发展对科技的兴趣和潜能。事实上,青年学生就是我们创新科技节08的主角。我们除了举办多项特别为他们而设的活动和比赛之外,青年学生在筹办整项活动中亦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大家在稍后时间可以欣赏到,今次的嘉年华除了有很多摊位展示青年学生的优秀创意作品之外,他们亦会在现场负责讲解,与参观人士分享他们在创意路途上的经验和心得。我深信大家在参观完这次的嘉年华后,必定同意香港拥有很多杰出和充满创意的年轻科技人才,有待我们去用心发掘和栽培。

  我很高兴今年的创新科技节08得到四十多个来自不同界别的机构参与和支持。这显示社会人士充分肯定创新和科技的重要性。我衷心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加快步伐,推动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不但使香港成为区内的创新科技服务枢纽,更可以配合国家十一五规划,协助建设创新型的国家。

  最后,我要多谢香港青年协会、香港科技园有限公司、各个赞助机构和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我呼吁大家踊跃支持和参与创新科技节08的各项活动,一同分享创意科技的乐趣。

  多谢各位。



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