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及发展局局长在成都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二)
******************************

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刚才林瑞麟局长向大家介绍了今天我们与四川省政府签订合作安排。亦公布了已确定的首批20个援建的项目,在这20个援建项目中,有两个重要的项目是由发展局牵头的,所以我想在这里向大家作个汇报。这两个项目是省道303线由映秀至卧龙段公路的建设,第二个是卧龙自然保护区的规划编制。

  就省道303线映秀至卧龙公路是通往四川省卧龙自然保护区,或卧龙特区,一条最主要的通道,这条公路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汶川大地震中受到相当严重的破坏。在这条道路未恢复前,今天要通往卧龙特区唯一的通道需经雅安、翻越两座高山,经过350公里以上,才能到达,所以大大限制了卧龙保护区的重建,由此可见,这条303线映秀至卧龙段公路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是不容置疑的,所以被选作首批的援建项目。

  有见及此,过去两个多月发展局的同事,在麦齐光常任秘书长的领导下,已多次访问成都和四川省交通厅的专家磋商,大家都知道麦先生是香港的前路政署署长,对建设公路非常有经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今早与四川省交通厅高峰厅长,签订就香港援建省303线映秀至卧龙段的意向书,标志着我们的工作又向前迈向一步,这项工程项目,整个重建规模是包括45公里长的单线双程行车公路,这45公里是有些透过恢复原有道路、有些需要建新路、也有需要建设隧道和桥梁。

  援建项目的内容包括这段公路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启用以至对整个工程的管理、监理、会计和审计等。全部会按照刚才林局长向大家介绍的合作安排内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操作办事,特别在工程项目管理方面,四川方面欢迎香港的专业机构和人士提供意见。所以在今早召开关於303道的专责小组里,已有香港建造界5.12重建工程联席会议的业界代表参与。换句话说,除了政府代表,今早的工作会议有业界代表。在早前香港建造界自发成立的联席会议里一共有十七位专家代表参与,包括两位立法会议员刘秀成教授及何钟泰博士。

  整项303公路这段工程的估算费用暂时为7亿6千万元人民币,所以大家可见到规模之大占我们今次20个首批项目超过四成以上,工程预计争取希望於2010年底完成。四川方面会进行更详细的估算工作,最终工程的港方投资额可能会经更详细的工作有所调整,但最重要的是会再经双方磋商后才确实。

  双方亦同意委托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代为建造这项工程,公路局当然会进行招标,选择最具实力的承建商承建这段公路。

  跟着我想和大家讲有关卧龙保护区方面,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重建工作,今天我们首先确定一项规划编制,总值2千万元人民币,所以我今早亦分别与四川省林业厅签订了一份「卧龙保护区规划编制专案」的意向书,希望能争取尽快展开这项规划的研究,为将来重建卧龙区的工作进行详细的规划打好基础,下一阶段争取将重建的工程项目确定下来。

  在这项工作里我们很高兴得到香港海洋公园的协助,为这个规划研究担任荣誉技术顾问,所以今次的访问里,海洋公园的两位朋友都有出席我们今早就卧龙保护区的专责小组的会议,海洋公园对於兴建及管理大熊猫设施都有丰富的经验,他们的参与一定能令港方援建卧龙的重建工作推展得更顺利。

  卧龙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保护及研究大熊猫最重要的基地。今次大地震对大熊猫的生态环境及当地的研究设施均造成很严重的破坏。香港市民一向对卧龙大熊猫有深厚的感情,今次香港特区能够参与整个卧龙保护区的重建工作,我们认为是非常有意义。

  我想强调,其实重建卧龙不单只涉及大熊猫保育和研究的工作,因为卧龙自然保护区本身亦是一个有五千人居往的社区,所以我们港方援建的卧龙重建的项目将包括照顾居民的教育、医疗、保健、福利和其他公共设施,初步估算,日后援建卧龙的各个相关工程项目可能需要接近甚至超过15亿元人民币,我们会在稍后向香港的立法会汇报工作进展、申请下一阶段拨款,才能与四川方面将卧龙保护区的项目进去确定下来。

  在今年七月我们提交给立法会财委员会有关支援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基金的拨款文件里,政府已清楚表明香港特区政府斥资的重建项目,无论是经委托香港特区的专业或非政府机构执行,或与内地政府机关和有关机构合作落实,都要参考一些重要的原则。第一,要有明确的项目清单,表明个别工程的地点、规模、范围、预算费用;第二,这些项目的技术标准像刚才林局长讲要符合内地的法规及有适当的监察机制;而项目拨款的发放将参考香港特区按工程进度来做。

  我们今日签订的合作安排及两个援建项目的意向书,完全符合我刚才所讲的原则。发展局会监察这些项目的工程进度及资金的安排,并定期向由政务司司长担任召集人的「香港特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督导委员会」汇报,亦当然会向立法会作汇报及交待。至於由其他政策局率领的教育、医疗及福利项目,发展局亦会一如既往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援。多谢大家。

(待续)



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