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十日)下午在香港科技大学出席第四届国际合成生物科学研讨会后对传媒的发言全文:

记者:今日银行公会表示仍在考虑政府的建议,但未有实质承诺。政府会有什么跟进行动?

财政司司长:我们很欢迎银行公会今日公布的进展,近日他们亦已积极地回应我们的提议,我很高兴他们对提议很正面。他们表示经已找到法律顾问,但现时仍在找做估值的。这方面如果他们需要帮忙的话,我们会帮助他们尽快寻找做估值的。我知道这是相当困难,但同时我们会作两手准备,我们会找做核数的作第二手准备。因为我们一定要保证投资者的利益,找到核数人可以确保整个过程和估值是正确和公平的,我们会继续跟进。同时我们亦会继续密切与银行公会及所有不同的分销银行保持沟通,帮助他们尽快达到一个决定。

记者:预期最快在何时有估值?

财政司司长:我们会尽快,我知道他们曾找过数间,但很多可能会有conflict of interest(利益冲突),要找一位与这事件从来没有关系的人士是相当困难,但我相信是会有的。如果他们需要帮助的话,我们可以给予一些提议。

记者:银行方面现时仍未有决定,会否担心估值会愈来愈低?政府之前提出的六至七成,会否担心被指言而无信?

财政司司长:未必的。如果有些估值是越来越低,有可能是股票市场方面,但有很多抵押品并不是这样,我们要深入了解一下。但我希望可以尽快,因为我们这个提议的基本原则,就是想尽快让投资者可以取回部分金钱,如果他们可以尽快作出决定的话,我们亦可以尽快做到这件事。

记者:今早你才呼吁股民不要自乱阵脚,但今日股市再度跌千多点。你会否担心市场会有恐慌性抛售?

财政司司长:我想现时全世界的股市都向下跌,香港亦不会幸免,但大家都看到今天的股市的跌幅也相当大,但是很有秩序地进行。因此我们并不担心这是恐慌性抛售。

记者:但欧洲开市再下跌一成,会否担心会影响香港?

财政司司长:现时全世界,美国也好、欧洲也好、亚洲也好,全部都是有连系的,一个地方发生任何事情,其他地方都会有所影响。所以在美国和欧洲发生的事对我们都会有影响。我们看到整个金融风暴将会来临,因此现时开始要作出准备。现在香港的市民,大家一定要团结起来,作出适当的准备才可以迎接这个风暴。多谢。



2008年10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07分

列印此页